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快报名 | 最高3万!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等你来参加!

快报名 | 最高3万!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等你来参加!

发布日期:2021-09-26浏览次数:

  第一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竞赛单元设置

  9个一般竞赛单元、5个特殊竞赛单元

  扶持计划:

  优秀大学生参赛团队将被予以5000至30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技术培训、平台合作、专利申请等资源全面扶持

  奖项设置:

  优秀作品将获得10000至30000元不等的奖金

  重磅赛事,期待您的参与! 

 

       一、大赛背景

  为进一步落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创新应用要求,加快推动在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建设步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联合主办“首届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并正式启动面向大学生的“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

  大赛立足于国际视野,营造人工智能创新创意氛围,促进产业、学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以“以赛引才、以才创新、以才兴业”的理念加速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精尖人才,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主办单位联合启动“大学生智能传播培育及扶持计划”,计划将对以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传播为目标、以学生为主导的创新创业项目予以资金、技术培训与实践平台等多方扶持,助力智能传播学科的发展与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深圳市网联安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评审委员会:拟聘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及北京师范大学专家担任评审委员  

  三、参赛对象

  以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为主,面向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业界,征集以“智能传播与人工智能交叉应用”为主题的跨专业团队合作项目,由高校及业界专业人士对项目进行评审。因大赛题材方向原因,建议项目申请的核心成员包括至少一个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或一个新闻传播相关专业学生。通过复试后,优秀的大学生参赛团队将被予以5000至30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技术培训、平台合作、专利申请等资源的全面扶持。项目的结题成果将于11月底进行验收,成果包括软硬件平台(如手机App、网站设计)、文章专利、视频创意等。最终优秀作品将获得10000至30000元不等的奖金。  

  四、竞赛单元

  竞赛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创新和未来媒体应用两个方面共9个一般竞赛单元,及网联安瑞专区下5个特殊竞赛单元。  

  01一般竞赛单元

  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项目:

  人工智能技术方法单元

  包括人工智能相关创新硬件或软件算法设计及实现。硬件技术包括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等原型的设计实现;软件技术包括机器视觉、人机交互等方面相关机器学习的创新方法及设计实现。

  AI+教育创新单元

  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学科自适应学习中的应用,智能传播技术在课堂应用、家校共建、素质教育等方面的应用。

  AI+文化资源单元

  包括数字文化资源的分析挖掘,非物质遗产数字化保护、文物数字化管理、数字资源虚拟展示、智能书法教育等,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提供有效技术支持。

  AI+数字健康单元

  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帮助社会进行医学大数据分析挖掘、健康管理,辅助医学诊断,应对健康危机、全球疫情、讯息流行病 (infodemic)、虚假伪造消息甄别等,以促进人文关怀。

  智能传播创意项目:

  AI+新闻创新单元

  包括新闻机构的大数据应用、交互技术应用、机器写作、算法分发等。

  AI+出版创新单元

  包括数字出版技术、出版IP创新、出版大数据营销、智能视听硬件开发、智能选题策划、智能出版运营管理等。

  AI+视听传播单元

  包括电影、电视、纪录片、音乐等视听内容的4k\VR\AR渲染等技术应用等。

  AI+城市传播单元

  包括智慧出行、智能城市、政务数据融合处理、城市管理、场景建设等层面的应用等。

  AI+机器人传播单元

  包括社交机器人在舆论引导中的应用,虚拟主播在娱乐市场、资讯服务中的应用等。   

  02网联安瑞专区

  AI+社媒传播单元

  包括机器人的人类社交行为模拟、群体机器人社交关系网构建、虚拟意见领袖塑造、社媒传播效果评估等层面的应用等。

  AI+网络谣言传播规律及控制预防研究单元

  包括对受网络谣言影响的人群进行定量描述,应对网络谣言的措施,及如何快速准确追踪假消息来源及传播途径等。

  AI+网络交易监管单元

  包括智能技术对“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新型网络交易活动的促进作用,以及如何及时发现违规违法交易内容等。

  AI+消费者用户画像分析单元

  包括基于数据采集及利用AI算法建立消费者相关特征画像,并制定相应营销策略等。

  AI+突发事件社会舆情分析与网民心理感知单元

  包括利用智能传播技术应对突发事件带来的舆情风险,探求突发事件中网络用户的心理机制,以及突发事件中多个子事件相互影响发酵的传播链分析,并制定相应措施以正确引导舆情等。  

  五、参赛规则

  大赛将严格按照赛事规则,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以保证大赛的透明性和权威性。参赛者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大赛(小组成员人数建议2至4人)。每组指定一位项目负责人。每一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单元,且必须参与大赛的全过程。参与者需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联系人:甘晨老师,朱奕老师 

  

  参赛流程:

  1初试阶段:于9月26日之前填写并提交小组负责人个人简历和作品企划,发送至邮箱:aicommcontest@126.com  

  作品企划要求:作品企划以单独Word或PDF文件形式提交。请在作品企划中具体解释创新作品的功能、与大赛主旨的相关性、具体执行方案、小组成员介绍、小组成员的分工、需要的技术支持、资金预算方案以及时间安排。可同时提交附件,包括算法包以及其它软硬件说明材料。  

  2、通过初试的参赛团队预计于10月初收到主办方关于大赛最终作品的要求,扶持计划,技术培训等详细信息。  

  六、扶持计划

  面向大学生参赛团队,根据扶持计划及参赛作品的质量,主办方提供5000至30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及技术培训、平台合作等配套支持,用于参赛作品的创作过程。  

  七、奖项设置

  大赛一等奖:奖金3万元

  大赛二等奖:奖金2.5万元

  大赛三等奖:奖金1.5万元

  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项目优秀奖:奖金1万元

  智能传播创意项目优秀奖:奖金1万元

  网联安瑞专区项目优秀奖:奖金1万元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创意大赛组委会

  2021年9月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