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交流» 【塔夫茨手记】高雨乔:天地辽阔,未来无限

【塔夫茨手记】高雨乔:天地辽阔,未来无限

发布日期:2021-04-25浏览次数:

暑假回家后,免不了和一个学期没见过的父母亲友七大姑八大姨吃饭聊天。

      今年有幸被评为最被关心的问题就是:“以后打不打算出国读研呢?”

      我总是认真地回答她们:“以前没什么想法,这次出去看了一趟,开始心动了。”

 

    感受波士顿

      波士顿属于我理想中的居住城市类型。一半高效,一半悠闲,繁华与自然也融合得相当好。这里毗邻大海,海边风光自是令人赞叹。我们曾出海观光,也曾在沙滩雀跃,在海滩上、港口旁,都能看到一家人或者一群好友,就那么静坐着看海、晒太阳,时不时地聊聊天,身旁是起起落落的海鸥,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这样的生活多惬意啊!

 

海上风光

 

      我们所住的地方,在波士顿的郊区,这里的房子都是独栋的小别墅,有着不同颜色的外墙,风格也各具特色,还有自己的小花园,每次我路过都垂涎不已,想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买上一套。整个学校周围人都不多,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郊外的花园,那些小洋房、花草、林荫小道、复古的建筑,都十分自然可爱,会让你觉得心情大好,身心放松。

 

学校附近的小别墅

 

      但所谓的“郊区”和“市区”离的也并不算远。从学校到市中心,只需要搭乘地铁红线坐二三十分钟,从“自然”到“现代”的转变也是十分容易的。波士顿的公共交通算是挺发达的,特别是地铁,整个城市由“红蓝绿黄”四条线贯通,我们去打卡各项景点基本全靠地铁,就是坐一次地铁还是挺贵的,每次需要2.25刀(还是在用它的交通卡的前提下)。波士顿的市中心很繁华,CBD、百货商场、街边小店等餐饮购物一样不少,高耸入云的写字大楼、金融大厦就像写着“资本主义”四个字,当然热闹的街头乐队、互动表演,也给这个城市增添了许多生气

 

地铁站

 

      波士顿是需要用心去感受的。这个城市的气质,体现在这里生活的一点一滴里,这里人们的一举一动里。它悠闲——就像之前所说,除了那些坐在海边的人们,还有坐在博物馆里一整天临摹名画、雕像的人们,在公共绿地听公共音乐会的人们。他们看似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但他们乐在其中,且也觉得甚有意义——因此波士顿的悠闲不是无所事事的消磨时间,在这些闲散中,处处都是文化的沉淀。

 

在博物馆画画的人们

 

      还有热情。波士顿的人们,是真的热情,或许这也是这个年轻国度活力与生命力的体现吧。无论是商铺店主,还是偶遇的陌生路人,都会热情地向你打招呼。一声“how are you”和一个笑脸,有时确实有着巨大的魔力。这里的人们也十分愿意和人聊天。有一次我在路上被一姑娘拦下夸我裙子好看,问我在哪儿买的,于是我们就服装这一话题进行了生动(单词不够肢体语言来凑)的交流。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自“high”式的快乐,这种快乐十分容易感染人,让我觉得自己也被感染得“热情”了很多。例如我尽管英语不好,也愿意用有限的词汇量和他们聊天;尽管我不会跳舞又比较害羞,也会在Boston Harbor Cruise上和这些陌生的同学一起和着音乐纵情舞蹈。我喜欢这种热情,喜欢这样的欢乐。

 

   融入塔夫茨

      之所以说“融入”,因为有时会恍惚着觉得,自己就是这里的学生。因为已经熟悉了每天上课的那条小路,习惯了每天都在宿舍门前草地吃草的小兔子,也已经能熟练地填写快递地址,甚至和距离学校最近的超市里的店员都已熟识。无论是学习和生活,我想我们都已融入了。

      先说学习。美国的课堂基本都是小班教学,不同于国内的大班授课,因此老师能充分地和每个同学互动,也期待和同学们多互动,这是我觉得和国内课堂最不同的地方。我本身是个不太喜欢主动发言的人,再加上语言的困难,一开始对发言还是有些胆怯。但老师会鼓励我们多去说、去表达我们的想法,也不在意我们语言上的缺陷,让我逐渐放开、逐渐自信、更加敢于去发言,也更加适应这样的课堂。这时我真正感觉自己是融入在课堂里了。在课程设置方面,不同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不同领域的许多议题——有公共健康传播、广告、传播伦理、社交媒体、媒介素养等等。熟悉的话题,但是在不同的背景环境下有着更加丰富的观点和理解。老师在给我们介绍美国的情况的同时,也会向我们请教在中国的情况,对中美两国进行一些对比,给了我们崭新的视野。

 

同学们在听老师讲解

 

      而在生活上,衣食住行,最大的障碍在于“吃”。美国的食物多是高糖、油炸的高热量食品,自我感觉不好吃还不太健康,而且在饭店吃一顿饭价格也不菲(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因此我们的三餐一般都靠自己动手解决。厨艺好的一般买菜下厨,厨艺不精的买一些面包意面和酱料囤着也能勉强凑活。每天能换的花样不多但也逐渐习惯,可能偶尔会买一点薯片可乐犒劳一下自己(这些膨化食品、汽水饮料是真的便宜),有机会时还能苦中作乐地做一顿简易版火锅。但不论是哪种,跑超市都成了我们的日常。学校里面没有超市,但在学校不远处有一个Davis Square。那里有饭店,有超市,也有地铁站。这个广场算是我们除了学校以外去的最多的一个地方了,因为无论是买东西还是出游都需要到这里。至于“住”,我是真的很希望自己真是这里的学生了。我们住的是套间,一个大房间里有许多小房间,多为单人间,也有双人间,同时还有两个公共浴室和公共的厨房、客厅。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回到自己宽敞的单人间躺上软软的小床啦!

 

在寝室里的自制火锅

 

   一些想法

      世界这么大,也这么精彩,这是我最直观的感受。

      从没有离开过亚洲大陆。因此14个小时的飞机旅程,带来的不仅仅是时差与地理距离,还有不小的文化差异。面对着纯正的英文语言环境,肤色不一的各个面孔,永远会等着你先过马路的汽车,人们的热情与奔放...一开始是惊讶的,新奇的,但后来慢慢习惯,慢慢接受,慢慢爱上,也慢慢改变。会惊喜的觉得,原来世界上,有人的生活是这样的,而我不仅看到了,而且体验过了。

      心里或多或少会有些比较吧。会觉得国外多好啊,环境优美,自由包容,还有人们的高素质让人印象深刻,不仅是在智力上,更多的是体现在道德上。例如有一次我乘地铁,下车时车门处只有我一个人是下车的,站台上乌泱泱占了一堆人,但真的就没有一个人先上而是等着我下车后再有序的上车,尽管车门有着足够大的空间能同时容纳我下车与几个人上车。但更多的时候,也会觉得这种比较没有意义。事情总是有两面的,例如物价、食物或者文化中的个人主义等等,都会让你不习惯。这或许也成为了我要不要出国读书的纠结所在吧。

      但至少,这一趟旅程让我知道,世界还很大,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也还有很多我能去实现的事,只需要我们慢慢去寻找,去体验,去探索。就像人生一样。

      天地广阔,未来有着无限可能!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