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交流» 【塔夫茨手记】武沛颍:西行散记——波士顿手札

【塔夫茨手记】武沛颍:西行散记——波士顿手札

发布日期:2021-04-25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日,我收拾好行囊,在首都机场踏上了飞往美国波士顿的飞机。13个小时的长途旅行挡不住的,是心中的激动与期待。经历过长达42天的美国深度游后,回想起在波士顿的岁月,仍然回味不已,心神向往。

学—纸上得来终觉浅

      学习是我们本次波士顿之旅的主要任务。我们在塔夫茨大学作为media学习小组的成员,在美国名师的引领下,对媒介和传播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起初,我认为一周三个课时的学习很轻松,到达波士顿后才发现实则不然。课前,有长达多篇长达30-40页的全英文献需要阅读,这使得习惯了阅读中文文献的我叫苦不迭;上课时,老师对课堂互动和质疑思维有着比中国课堂更高的要求,这可让我这个听力小白和口语小白不知所措;课后,我们还需要做布置的作业,作业形式之丰富令人吃惊,从infografic到project assignment,一次次挑战着我们的创新思维和知识广度。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惊喜地发现自己可以完全听懂老师的口语,一些专业名词,我甚至还可以用英语去解释我的作业构思,在课堂上向老师提问。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周在波士顿唐人街的塔夫茨医学中心进行的健康传播学习。这位Lisa老师和蔼可亲,在你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的时候会认真地倾听并给予积极反馈,让人如沐春风。在第一节课上,老师用丰富的图表和数据向我们证明了社交媒介的强大和健康传播的必要性。老师在课后为我们布置了制作infographic的作业。这可让我犯了难:不仅在国内从未听过这个名词,就连这个名词意味着什么在我脑中也依然是一团浆糊。而且,如何选择主题,从哪里找数据,如何把图片做的简洁易懂……种种问题困扰着我。好在老师给了我们很多样例,还有制作infographic的专业网站——canvas。经过一番研究,我终于明白,所谓infographic,其实就是用图片,配以简短明了的文字,制作成的一种信息图。这种信息图因为信息简单明晰,更容易被受众理解,具有更好的传播效力。当时正是国内《我不是药神》的热映时期,我便选择制作印度格列宁和瑞士格列宁的药品价格对比图,希望以此呼吁药品降价。这是我对inforgraphic的兴趣之始,其后,我还用canvas制作了project assignment中我们小组的项目海报。这次课堂学习成为我本次游学经历中最难忘的经历。这使我明白,学习了传播理论,还要应用于实践,在不断地修改中提高传播效力。

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塔弗茨大学为我们的波士顿之行安排了丰富的行程,在40多天的时间里逛遍了波士顿的大小景点。

     在这些行程中,我曾两次坐船航行于大西洋上。第一次游览大西洋是出海观鲸。出海观鲸是波士顿的热门打卡选择。观鲸船开得极快,颇有一骑绝尘而去的架势。高速行驶使得甲板上的风速极大,虽是在夏天,却也吹得人汗毛直立。但我却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畅快,心胸都得到了开阔。头发和衣服都被吹得猎猎作响,头发拍打着脸颊还火辣地疼。但能够航行在大西洋上,这一切都不算什么。经过两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了观鲸地点。这里的鲸鱼仿佛有灵性,游客来了便尽情地表演着。时而喷出水汽,时而扬起白色的鳍,甚至整个身子跃出水面来换气。船上的游客无不踮起脚尖,奋力仰脖,高举着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令人屏息的美丽。

 

图 1大西洋观鲸

 

      来波士顿自然要去世界闻名的哈佛,麻省理工和伯克利音乐学院了。哈佛的红墙,大片的绿地,被摸到发光的约翰哈佛像,悠闲散步的小松鼠,都让人感受到世界名校的氛围。

 

图 2哈佛的红墙

 

      麻省则是科技感满满。作为享誉全球的理工科学校,麻省设计处处体现着理科生独有的审美。物理学系可爱呆萌的扭扭楼,象征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麻省校徽,都显示着麻省作为理工类学校的独特风格。

图 3麻省理工物理学系教学楼

 

           伯克利音乐学院可是王力宏和欧阳娜娜的母校,自然要去看看。伯克利校区不大,只有两座临街的小楼,进去一看却是卧虎藏龙。里面飘扬着悠扬的乐器声,到处都是背着乐器行色匆匆的学生,这所音乐学院培养了世界不少音乐鬼才,想来定是有独到之处。只可惜我对于音乐却是一窍不通,无法窥得其中奥秘。

思——美国深度游

      这次美国之行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买回去了多少东西,口语提高了多少,而是我在四十多天的旅程中深度地了解了美国的风土人情。美国热情,自由的文化深深地感染了我。本次美国之行可谓是非常幸运,刚到不久就赶上了美国的独立日。美国的居民集聚在查尔斯河畔,带上野餐布和凳子,携全家老小共同出游观赏烟花。为了抢占最佳观景角度,我们在下午五点左右就到达了查尔斯河,我们和美国人民坐在草地上耐心等待着晚上十点半的烟花表演。等待的时间不短,对于我们来说却并不漫长。坐在河岸,感受着凉凉的夜风,与同行的好友笑谈,时而还会跟着空气飘扬的美国歌曲音符轻轻哼唱。习惯了在学校争分夺秒的学习生活,此刻的慢节奏显得格外宝贵和惬意。

 

图 4烟花表演

 

      美国人的热情也让我深受触动。在我们经常购买东西的bfresh超市,有一位很是友善的黑人大叔。每次当我们去购物时,他总会向我们微笑致意。后来去的次数渐多,也逐渐和大叔混了个脸熟。黑人大叔不仅会贴心地在我们结账时给我们学生折扣,还会帮我们把买来的东西装袋。甚至有一次,黑人大叔还对我说:“I love your red shirt”.黑人大叔的友善让我们暖心不已。

      美国人对于文化的追求令我印象深刻。美国人喜欢建造博物馆和图书馆,以传承文化。在波士顿,我的最爱便是总去也去不够的MFA。MFA中琳琅满目的藏品让我和同行的师姐不停地发出赞叹,只是可怜我们这两条腿,马不停蹄地从一个展区奔赴另一个展区,当真是累坏了。MFA神秘古老的埃及展区陈列着法老的木棺和随葬品;中国展区展示着中国的瓷器,漆雕等传统工艺品;欧洲展区的展品美轮美奂,几乎所有展品上都有宝石和贝壳装饰,精致华丽。MFA博物馆极大,我们逛了四个多小时也未能完全转完,后来一直没有时间再去,如今想来也是一大憾事。

 

图 5博物馆内景

 

      行文至此,颇觉意犹未尽。这只是在回到北京之后的还能记得的一些感受。更多的,是在旅行过程中,如雪泥鸿爪般稍纵即逝的感动与心得。自己做饭时的满足感,驰骋在大西洋上的开阔感,静坐在图书馆时的平静感,漫步在校园中的获得感,甚至是做作业时没有灵感的焦虑感,这些体味都令我受益良多。这次美国之行我觉得很值,它将成为我以后人生中的美好回忆。就像我现在,每每翻阅手机中拍摄的美国照片,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这种美好的感觉足以让我回味很久,很久。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