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交流» 【塔夫茨手记】姜虹冰:在新英格兰的旗帜下轻柔踱步

【塔夫茨手记】姜虹冰:在新英格兰的旗帜下轻柔踱步

发布日期:2021-04-25浏览次数: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学院与塔夫茨大学合作的暑期交流项目,项目名称为“大数据、媒介与传播”。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是美国著名大学,也是波士顿仅次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波士顿五大名校之一。而本次为期6周的项目,为我们带来了美国本土的媒介研究课程,使我们在课堂上学习关于社交媒体、健康传播、大数据等方面的知识,对美国的传播学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

      7月1日,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到达了美国波士顿,展开了这40多天的对外交流学习活动。我们刚到塔夫茨大学,便接到了对方学校热情的招待,负责照顾我们住宿、出行的RC们帮助我们完成了注册、入住和开学典礼等事项,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塔夫茨大学的校园。在完成了拖着行李办理入住、收拾房间,到超市购买锅碗瓢盆等一系列任务后,我们终于开始了这令人期待的集体生活。

      到达这里的第一周内,我们便开展了课程。第一周只有一节课,Julie教授为我们梳理了美国的传播学研究历程,其中很多知识我们已经从传播学史等相关书籍里了解过了,在此为我们接下来的课程起到了良好的开头作用。

      在后面的五周课程内,我们先后接触到了社交媒体、健康传播、广告传播、大数据与政治传播、媒介伦理等专题研究,每周都有不同的教授为我们提供专业的讲解。虽然是暑期的小学期项目,但是课程并不是非常轻松,我们参与的是专业教授的全英文授课,还要与教授用英语对话,过程中涉及到大量学科的专业名词,给我们的沟通交流带来了挑战。除此之外,我们每周都有几十篇英文文献需要在课前阅读,还要完成每位教授为我们布置的课程作业,这使得我们的学习充满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

      在最后的结课作业中,我选择的研究题目是《为什么让年轻人了解广告和营销中使用的方法很重要?》。通过撰写这篇论文,我对广告营销和媒介素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媒体素养被定义为“在各种环境中访问、分析、评估和创建信息的能力。”媒体素养有5个关键问题:谁创造了这个信息以及他们希望它做什么?有什么技巧可以吸引你的注意力?这代表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和观点?不同的人如何不同地解释这个消息?这条消息中省略了什么?如果我们想提高年轻人的广告素养,我们就需要关注广告和营销中使用的方法。从本质上讲,广告是利用人类的心理来宣传其产品功能或品牌概念,往往以讲故事的方式来唤起受众的情感。向年轻人讲授广告和营销中使用的方法可以提高他们的媒体素养,减少广告对他们的影响,然后让年轻人变成更加谨慎的消费者。这一选题不仅仅涉及到媒介素养和广告营销手段,还使我们关注到了国内传播学研究中往往容易忽视到的一些传媒的伦理问题,以及健康传播问题。

      在上课和完成课业任务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美国的媒介环境、传播学研究现状,学会了制作健康传播信息图和广告策划案,并开阔了视野,通过对中国和美国媒介环境的对比,对传媒的发展有了更多思考的视角。

 

在塔夫茨的结业典礼

 

      除了在塔夫茨大学内参与课程,我们还去参观了波士顿本地的WGBH广播电台。WGBH通过为人们提供一定的项目和服务来丰富人们的生活,教育、激励并娱乐大众,培养公民的文化素养、学习的乐趣以及多样的观点。我们重点参观了WGBH的音乐频道,对其音乐频道的录播室有了详细的了解。几十年来,WGBH致力于为所有人带来古典音乐和爵士音乐,让每个人都能欣赏到优美的歌曲。自首次播出以来,WGBH不断扩大艺术范围,并在各个平台上扩展他们的产品,利用新兴技术为视听障碍人士提供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传媒的公共性,让我们对美国的媒体行业有了新的认识。

      除了紧张的学习以外,我们还在波士顿这座城市展开了深入的游玩。这6周内,我们在塔方的带领下几乎参观了这座城市全部的知名景点。波士顿是美国的历史文化中心,是东北部高等教育和医疗保健的中心,也是高等学府的中心,汇集了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布兰迪斯大学、波士顿学院、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在塔方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去参观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这两所世界顶尖学府。

      哈佛大学的建筑风格与塔夫茨相似,都是以红砖为特色,整个校园并不算大,但却是波士顿最亮眼的风景区。塔方为我们安排了讲解人员,带领我们游览了哈佛大学的的知名景点,主要包括哈佛园大门、哈佛雕像、哈佛纪念教堂、哈佛大学图书馆、学生宿舍和哈佛广场等。我们在美丽的哈佛园内参观留影,并在哈佛大学书店购买了珍贵的纪念品。

 

哈佛校内景观

 

      此外,我们参观了麻省理工的博物馆,充分体会到了新兴科技的魅力。随后,参观了麻省理工的校园。与哈佛大学不同,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园建筑更独特,其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就是麦克劳伦大圆顶和计算机科学中心,极具有现代设计感。

 

麻省理工的大圆顶

 

      除了这些世界顶尖学府,我们还游览了波士顿的其他知名景点,其中包括罗德岛、新英格兰水族馆、海上观鲸、昆西市场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自由之路。自由之路是波士顿最具历史韵味的一条观光线,道路地面是由红色砖块铺成,一路曲折蜿蜒,一直延伸在三公里的街道中。1951年,波士顿市民将这条由红砖铺成的独特街道保存了下来。踏上自由之路,才是打开美国历史的正确方式。自由之路起于波士顿公园的游客中心,止于查尔斯河对岸高高耸立的彭加山纪念碑,沿途共有16个景点和很多17世纪和18世纪的房屋、教堂和独立战争遗址。沿着纪念波士顿历史发展的自由之路参观,我们充分了解了美国人民为走向自由而付出的艰辛。此外,我们参观了新英格兰水族馆并坐船出海观看鲸鱼,在昆西市场和纽伯里街购物,还参观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当代艺术协会,领会了这座沿海城市的自然魅力和人文气息,并体验了美国大都市人民的当地生活。在塔方的带领下,我们充分而深入地了解了这一经济发达且富有历史文化的城市。

 

空中俯瞰波士顿

 

      转眼间,6周的项目很快就结束了,总体而言,这次暑期交流的项目对于我来说收获颇丰。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家人的陪伴,和同学们一起在国外学习、生活一个多月,不仅深入到美国的大学参与课程学习,体验了国外的教学风格,还参与了外出旅行活动,和同学们一起深入美国的国民生活,并且自己买菜做饭。这次项目丰富了我的知识,提高了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水平,还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使得我全方位地成长了起来,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在此,感谢学校、学院为我们提供如此良好的学习机会,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帮助,也感谢每一位为我们提供帮助的塔方人员!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