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元英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双肩挑辅导员

岗位职责

本科生学生工作岗位职责

 

(一)开展各类本科生日常管理教育工作,组织本科生开学迎新、入学教育、毕业离校、诚信教育、法治教育等工作,协调组织本科生军训、征兵宣讲、国防教育等工作。

(二)组织开展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负责学校各级各类本科生奖学金的评选组织工作。

(三)负责指导本科生宿舍长联盟执行主席开展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与宿舍长队伍建设,开展宿舍走访、安全检查等工作,组织宿舍团建活动,组织申报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申请,开展文明宿舍评选。

(四)负责生活指导室队伍建设、活动组织、运行工作等,组织申报本科生雪绒花基金项目,定期开展本科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积极预防并协助解决本科生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引导本科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优良品格。

(五)负责本科生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和日常信息维护,协助处理本科生突发事件,对有错误行为、违纪行为、心理障碍以及学习困难的学生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工作,重要情况及时向学院有关领导汇报。

(六)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开展本科生班级建设,组织申报班级建设基金,推进实践育人;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建设。

(七)指导本科生学业辅导室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与学业辅导活动。

(八)负责对接资助管理中心,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各类国家奖助学金、社会资助及学校各类奖助学金项目的管理,组织开展临时困难补助申请。

(九)负责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开展助管培训和津贴发放,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十)负责对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学生就业价值观引导和职业发展规划教育,组织开展就业动员会,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和毕业生就业方案制定,开拓就业市场,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开展学生就业教育和指导,组织毕业生就业签约派遣工作,指导学院就业促进中心开展相关活动。

(十一)负责对接校团委,指导学院团委、各本科生团支部、学生会开展工作,组织开展本科生活动,开展团情统计、团费收缴、团干部培训、团组织转接、评奖评优等工作,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工作,组织“京师杯”“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赛事作品选拔报送工作,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寒假返乡调研等工作,组织开展共青团课题研究,配合国家、北京市和学校等重大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和指导学生参与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艺、体育比赛活动等。

(十二)负责对接辅导员发展中心,开展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的津贴发放工作。

(十三)负责对接档案馆,开展本科新生档案整理、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

(十四)负责对接保卫处,开展本科生户口转接等工作。

(十五)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研究生学生工作岗位职责


(一)开展各类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指导研究生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开学迎新、入学教育、毕业教育、诚信教育、法治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征兵宣讲、日常国防教育等工作。

(二)组织开展学校各级各类研究生奖学金的评选组织工作,开展研究生学生干部的培训管理和考核工作。

(三)负责指导研究生宿舍长联盟执行主席开展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与宿舍长队伍建设,开展宿舍走访、安全检查等工作,组织宿舍团建活动,组织申报宿舍文化建设基金申请,开展文明宿舍评选。

(四)负责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申报雪绒花基金项目,积极预防并协助解决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引导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优良品格。

(五)负责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和日常信息维护,协助处理研究生突发事件,对有错误行为、违纪行为、心理障碍以及学习困难的学生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工作,重要情况及时向学院有关领导汇报。

(六)开展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开展班级建设,组织申报班级建设基金,推进实践育人;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生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建设。

(七)指导研究生学业辅导室开展学风建设与学业辅导。

(八)负责对接辅导员发展中心,开展学院研究生班主任的津贴发放工作。

(九)负责对接资助管理中心,开展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各类国家奖助学金、社会资助及学校各类奖助学金项目的管理,组织开展临时困难补助申请。

(十)负责学院研究生勤工助学管理工作,开展助管培训和津贴发放,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十一)负责对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学生就业价值观引导和职业发展规划教育,组织开展就业动员会,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和毕业生就业方案制定,开拓就业市场,发布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开展学生就业教育和指导,组织毕业生就业签约派遣工作,指导学院就业促进中心开展相关活动。

(十二)负责指导研究生会开展工作,组织开展研究生活动,组织“京师杯”“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赛事作品选拔报送工作,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和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文艺、体育比赛活动等。

(十三)负责对接档案馆,开展研究生新生档案整理、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

(十四)负责对接保卫处,开展研究生户口转接等工作。

(十五)负责昌平校区、珠海校区研究生联络工作,开展相关校区联动活动。

(十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个人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兴趣主要为:网络素养、教育传播等。

联系方式

邮箱:bnuyuanying08@163.com

电话:010-58806807

开设课程

形势与政策、教育传播研究

部分论文

基于互动仪式链的城乡结合部小学师生互动[J].教育研究与实验,2021(02):76-81+96.

亲师关系对初中生学业成就表现的影响——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的实证研究[J]. 教育研究与实验,2019(03):61-67.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健康教育的发展历程、特征与启示[J].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21(02):105-112.

芬兰中小学新教师入职培训的背景、特点及启示[J]. 教学与管理,2019(10):80-83. 澳大利亚家校合作评估及其启示[J]. 教学与管理,2019(28):79-82.

基于核心素养的芬兰初中健康教育课程标准研究[J]. 中小学教师培训,2019(02):73-78.

基于CiteSpace的PISA研究热点分析与思考[J]. 中国考试,2018(10):71-75.

交叉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J].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20,39(11):186-189.

主观规范对数学学习行为的影响:数学兴趣的中介作用[J]. 数学教育学报,2020,29(05):14-19.

Female tidal mudflat crabs represent a critical food resource for migratory Red-crowned Cranes in the Yellow River Delta, China[J]. 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2014,24(04):416-428.

Effects of parent-teacher relationship on students’academic achievement in China[A].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the Psychometric Society,2018.

Study on the policy of health education for adolescents in China since 1978[A].WERA Focal Meeting & HKER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2017.

研究课题

主持《智媒时代大学生网络素养模型构建及提升路径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202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