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万安伦

万安伦,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

联系方式

邮箱:wananlun@126.com

个人简历

教育部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融媒体实验室主任(高教司),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印刷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首都文明礼仪研究中心主任(首都文明委)。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中组部专家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及后期资助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评审专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等特约撰稿人。2014年9月专著《美德照亮人生•爱国》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9月专著《中外出版史》获得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之殊荣,2019年9月获评“北京师范大学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老师”,2020年11月“中外出版史慕课”获评“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曾经任职:
《中华英才》半月刊社副总编辑。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助理。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执行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三人筹备组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

数字出版、数字人文、出版史、媒介融合、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文明礼仪、文学奖励等。

主要开设课程:

《数字出版概论》《数字出版研究》《中外出版史》《中外编辑出版史》《外国出版史》《出版原著与前沿研究》《全媒体策划报道》《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题》等。

近年来论文、论著:

(一)发表论文

1. 出版学科建设类代表性论文
《对出版和出版学科的再认识》(CSSCI),《出版科学》,2021年第3期。 
《新文科背景下加强出版学科建设的思考》(CSSCI),《出版发行研究》,2021年第2期。 
《建设出版学科应认真辨析出版史与书籍史、印刷史、阅读史之关系》(CSSCI扩),《出版广角》,2020年第15期(8月上)。
《构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体系的历史依据、理论价值和实践路径》(CSSCI),《中国出版》,2020年第6期。
《比较视域下的中国特色出版学科体系建设》(CSSCI),《科技与出版》,2020年6月。
《出版学科视阈下出版生活史的实践探索与问题启示》(CNKI),《中国出版史研究》,2020年第3期。 
《论虚拟出版时代编辑出版教育的学术逻辑和实践路径》(CSSCI扩),《出版广角》,2020年第2期(1月下)。
《编辑出版人才培养40年:阶段历程、培养机制及问题挑战》(CSSCI扩),《中国编辑》,2019年第1期。 
《对出版学科理论逻辑和结构范式的思考》(CSSCI),《出版发行研究》,2018年第4期。
 
2. 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类代表性论文
 《论数字人文与数字出版》,《印刷文化(中英文)》(CNKI),创刊号(2020年10月)。
《互联网粉丝等级的形成机制、衍化路径及认识价值》(CSSCI),《编辑之友》,2021年5月。 
《论虚拟出版传播的符号转向》(CSSCI),《出版发行研究》,2020年第11期。2021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出版业》全文转载。
《从辅助到共存:智能编辑与人工编辑的关系新论》(CSSCI),《现代出版》,2020年第2期(4月)。 
《论5G时代虚拟出版的发展进路与盈利模式》(CSSCI),《出版科学》,2020年第1期。
《虚拟出版消费模式重构:产品转型、场景重塑、路径变迁》(CSSCI),《科技与出版》,2019年第11期。
《虚拟出版:从技术革命到阅读场景的二重变奏》(CSSCI),《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阿基米德FM有声书场景建构的得失思考》(CSSCI),《科技与出版》,2018年第10期。
《2016中国网民数字阅读终端调查》(CSSCI),《中国编辑》,2016年第4期。 
 
3. 主题出版和红色出版类代表性论文
《论百年红色出版的演进逻辑》(CSSCI扩),《出版广角》,2021年第11期(6月上)。 
《中央苏区红色出版风貌、特质及价值》(CSSCI),《中国出版》,2021年第8期(4月下) 。
《中外出版交流:进程、特征及启示》(CSSCI),《科技与出版》,2020年第11期。
《新中国70年出版“走出去”的路径、特征及前景》(CSSCI),《出版发行研究》,2019年第12 期。 
《论主题出版的特质与价值》(CSSCI),《编辑之友》, 2019年第10期。
《新中国出版70年:主要成就与总体特征》(CSSCI),《中国出版》,2019年第14期(7月下)。2019年10月《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新中国出版70年:阶段历程和经验启示》(CNKI),《中国出版史研究》, 2019年第4期。
《媒介迭代视域下的五四新文化运动》(CSSCI扩),《出版广角》,2019年第23期(12月上)。
《论新式报刊出版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贡献》(CSSCI扩),《中国编辑》,2019年第7期。 
 
4. 出版史类代表性论文
《关于新闻出版史研究的转向》(CSSCI),《编辑之友》,2020年第7期。 
《论宋代书院刻书的风貌、特色、价值与启示》(CSSCI),《出版发行研究》,2019年第11期。
《论贝叶经传入傣族及傣族贝叶出版的历史地位》(CSSCI),《中国出版》,2019年第5期。 
《论元代纸币在中国印刷术外传中的独特贡献》(CSSCI),《出版科学》,2019年第1期。
《论人类出版的内涵、外延、阶段及风貌》(CNKI),《出版参考》,2019年第1期。 
 《“技术决定”还是“内容导引”——中国出版业近代转型动因新探》(CSSCI),《出版发行研究》,2018年第11期。2019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出版业》全文转载。
《论汉文版式竖排转横的历史动因及影响》(CSSCI),《现代出版》,2018年第5期(9月) 。
《中国造纸术在“一带一路”上的传播节点、路径及逻辑探源》(CSSCI),《现代出版》,2018年第6期(11月)。
《论中国雕版印刷术的三大源头》(CSSCI),《中国出版》,2018年第9期。
《出版载体视角下中外出版史分期新论》(CSSCI),《中国出版》 2018年第4期。
《对印章出版史地位的再认识》(CSSCI),2017年第6期,《出版科学》。
《2016中国网民数字阅读终端调查》(CSSCI),《中国编辑》,2016年第4期。
《论中国古代木刻版画的出版史地位》(CSSCI) ,《中国出版》 2017年第2期。
《试论新疆对中国印刷术发展和外传的历史贡献》(CSSCI),《中国编辑》,2016年第6期(11月)。2017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出版业》全文转载。
《洋务派出版再认识》(CSSCI),《出版发行研究》,2016年第2期。
 
5. 文化、文学、教育等其他类主要论文
《场景重构:后疫情时代实体书店的破局之道》(CSSCI),《中国编辑》,2021年第2期。
《学界回眸语文教育70年》,《中国教育报》,2021年2月28日。
《5G时代全媒体出版的构建和深化》(CSSCI扩),《出版广角》,2020年第11期(6月上)。
《由范仲淹为官广德想到的》,《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日。
《国家视野中大运河的历史形象变迁与出版文献探析》(CSSCI扩),《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透过“教师素养读本”解析教师阅读》,《中国教育报》, 2019年4月1日。
《论京津冀文化形象的历史风貌与建设路径》(CSSCI),《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又是一年中秋至,金风送爽月长圆》,《北京日报》,2016年9月19日。《礼仪是通往教养的必然路径》,《人民日报》,2016年9月13日。
《论幽州城的文化地位》(CSSCI),《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北京城市地位与功能的四次跃升》(CSSCI),《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二)出版论著 

1. 出版学科类(7部)
《新中国出版的光辉历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12月。
《中外出版简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6月。
《数字出版导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中外出版原著导读》(中国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
《中外出版原著导读》(外国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4月。
《中外出版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年9月。
《数字出版研究》,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


2. 文学文化类(6部)
《北京文选》,北京日报出版社,2021年6月。
《中国现代文学编年史(1914-1916》,文化艺术出版社,2017年9月。
《中国文学奖励史》,北京出版社,2013年1月。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奖励机制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2月。
《新中国60年•学界回眸:文化发展卷》,北京出版社,2009年12月。
《废墟上的歌哭》,作家出版社,2009年5月。


3. 文明礼仪类(12部)
《文明游北京》系列丛书(一书一号,共10部,含《文化地标》《名人故居》《红色景区》《长城胜迹》《胡同盛景》《工业遗址》《传统村落》《亲子胜地》《西山永定河》《京杭大运河》),北京出版社,2019年5月。
《美德照亮人生•爱国》,河北出版集团,2012年9月。
《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研究》,北京出版社,2014年5月。


4. 教育类(3部)
《学生安全教育传播》,中国青年出版社,2018年3月。
《学生安全系列读本》(5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6年10月。
《基础教育创新之路》,北京出版社,2015年1月。


5. 编著50余部
出版编著《公共文明与社会治理》《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研究》《国家文化中心与公共文明》《北京精神通论》《北京文化的多维展示》《北京文化发展报告》《北京文化热点丛书》、《十大中华经济英才》(系列)、《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系列)等50余部。

主要研究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研究”,2021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项目。
“适应网信特点的网络综合执法体系研究”,2020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项目。
“数字出版与数字人文融媒体实验室项目”,2020年教育部高教司批准项目。
“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如何防范境外渗透,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研究”,2019年国家高端智库项目。
“出版传媒集团做强做优主业与多元发展相统一研究”,2019年中央宣传部特别委托项目。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我们党主要领导人关于文化安全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 19@ZH032,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
“中国文艺评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研究”,项目批准号:2019-02,2019年中国文联委托项目。
“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研究”,项目批准号:【2018】14号,国家社科规划办下发的2018年国家高端智库项目。
“中外出版史幕课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学校纵向课题),2018年7月1日。
“高铁文明服务与文明出行的行为规范研究”,项目批准号:2018F021,2018年度中国铁路总公司委托项目。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公益活动研究与传播项目”,项目批准号:SLB-3-20190306-50,2018年度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委托项目。
“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点及预警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KT201804,2018年度国家互联网办公室省部级课题项目。
“首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理论与实践研究”,2018年首都文明办纵向委托项目。
“中国造纸术和印刷术在‘一带一路’上的传播及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17BXW046,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推进新时期首都家庭文明建设的研究与思考”,2017年首都文明办纵向委托项目。
“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2016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点”课题。
“社会治理与首都公共文明建设研究”,2015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点”课题。
“首都未成年人信仰培育体系构建与实施”,2015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点”课题。
“数字出版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趋势研究”,项目批准号:SKZXY2015078,2015年度中央高校“自主基金”项目。
“首都成人礼可行性及文化内涵研究”,2014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点”课题。
“首都公共文明德治与法治研究”,2014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点”课题。
“文化企业与一般企业的比较研究”,北京市文资委2014年委托重点课题。
“西城区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较研究”,北京西城区社科联2014年委托重点课题。 
“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出版业发展趋势研究研究”,项目批准号:B2014-4-2,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纵向重点课题。
“首都市民行为规范研究”, 2013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大课题。
“北京新媒体文化发展态势研究”,项目批准号:SKL2013007,北京市社科联横向委托课题。
“2011-2012北京文化发展报告”,北京市社科联2012年横向委托课题。
“充分发挥北京奥运财富功效,弘扬和践行 ‘北京精神’研究”,项目批准号:SKL20120508,北京市社科联横向委托课题。
“首都市民不同群体思想道德素质状况综合调查报告”,2012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大课题。
“北京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社会适应与融入现状调查”,2012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省部级委托纵向重点课题。
“激发首都文化活力的途经研究——以西城区为例”,项目批准号:12DCA01,北京市“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规划项目。
“首都精神文明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项目批准号:WMB 2011-06,首都精神文明办纵向委托“重点课题”项目。
“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项目批准:WMB2010-05,首都精神文明办纵向委托项目。
“文化节与北京世界城市建设”,项目批准号10AbZH167,北京市“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
“20世纪中外文学奖励机制的比较研究”,项目批准号10YJA751070,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
“中国文学奖励史研究”,项目批准号2009AB-12,200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文科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