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 »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19讲 | 以语言符号为媒介的信息传递和交流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19讲 | 以语言符号为媒介的信息传递和交流

发布日期:2020-12-07浏览次数:

  卢春明老师主要从心理学和脑科学的角度研究信息传播,认为以身体为边界,除了外部世界以外,还有同样丰富的内心世界。因此,我们除了通过外部世界的信息传递构建社会联系外,还能通过内在的心理表征进行社会联系,从而构建起整个社会网络。所以,了解可以直接观察到的外部信息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内部信息这两种信息的传递和交流规律同样重要。

 

 

  从心理学和脑科学的角度来研究传播,能够从群体交互的角度探查信息传播的微观脑认知规律。并且,通过测量外显行为、内隐认知以及大脑活动的节律特征,能够精细的刻画信息在群体内和群体间流转、演化、共享的动态过程。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多重感知通道,例如听觉和视觉符号的有效整合能够有效提升符号传递的效率和质量。此外,符号承载的复杂语义概念、情绪情感、抽象规则等也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内容。

  在未来,通过大数据与脑认知研究的交叉,可能会极大促进我们对大众信息传播宏观和微观规律的认识,并解决一些重要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