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 »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20讲 | 奇幻虚拟人与Metaverse 之探险

“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20讲 | 奇幻虚拟人与Metaverse 之探险

发布日期:2021-04-22浏览次数:

  4月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微软、封面新闻合作主办,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新闻出版大数据用户行为跟踪与分析实验室承办的“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大讲堂”第二十讲在京师大厦9308开讲。本次讲堂由奇幻科技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MBA企业导师王刚为我们介绍奇幻虚拟人与Metaverse 之探险,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禹建强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开场,王刚老师引介了诸如5G、比特币的新技术,并提出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连接。

  文学影响科技,王刚老师援引了许多有趣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小说《1984》影响了乔布斯,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影响了马斯克。甚至,第一代VR眼镜的概念就来自于赫胥黎《美丽新世界》。《阿凡达》和《头号玩家》等大片也不断刷新人们对现实和虚拟的认知。

  王刚老师认为,文学和电影在科技方面的探索实际是在为人类社会寻找一个出口。技术是人类社会发展驱动力,但其内核则是人类的精神。

  来自于科幻小说《雪崩》的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很火的概念。而元宇宙最重要的一点,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连通。《堡垒之夜》歌星的虚拟演唱会吸引了上千万观众,加州大学在游戏《我的世界》中举办毕业典礼,虚拟和现实的区隔正逐渐被打破。

  接着王刚老师提出,元宇宙是全人类未来都会生活在其中的虚拟新世界,而且这个世界离我们很近。

 

 

  元宇宙拥有诸多特性,比如:现实人和虚拟人存在身份的关联;元宇宙中可以建立社交;元宇宙的延迟低,沉浸感强,人们可以实时实地身处其中;多元化,不依赖某一重要节点;元宇宙中存在经济行为,能够影响现实,反哺个人生活等等。元宇宙是一个通过技术来构建,每个人都能参与,而不仅仅是参观的未来世界。

  在这个基础上,王刚老师指出,元世界中的虚拟人不同于洛天依或初音未来,他们是有真实人身份认证的一比一数字化身。虚拟人是真人的数字化,独立于真人存在,有单独的记忆系统,人工智能的算法决定着虚拟人的言行。而且虚拟人不占用物理空间,拥有永久的寿命。目前创造虚拟人的难点是意识的数字化。

  最后,王刚老师谈到他的终极畅想。在生命史中,人的存在相当短暂而且必然灭亡,元宇宙实际是在为整个人类寻找出路,为人类创造一种新的存在方式,让现实中的人在虚拟世界里拥有新的存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