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 京师传媒大讲堂 » 京师传媒学术沙龙第二期:新浪微博大数据透视娱乐行业

京师传媒学术沙龙第二期:新浪微博大数据透视娱乐行业

发布日期:2016-11-10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第二期学术沙龙在京师大厦9308召开。本次讲座主题为《娱乐行业微博大数据观察与透析》,来自新浪微博数据中心的三位高级数据分析师分别进行了《2016微博校园红人白皮书》、《在线视频行业微博生态数据批判与分析》、《明星演艺行业新媒体数据观察与透析》三项主题讲座。
 


       资本裹挟下的娱乐行业一直被业内看作“热钱”涌动的行业,随着电视台“一剧两星”的政策收紧、网信办对于直播平台的加速管理、视频网站开启付费模式新纪元,台网互动与融合成为了当前娱乐行业的大趋势。微博成为了艺人、粉丝、网红、影视剧的宣传主要阵地,此时,有必要通过大数据重新审视这个行业,是否真如外界看好那般“躺着挣钱”?抑或只是“又一轮的泡沫”?三位高级数据分析师为现场同学做了解答。

一、从高校社团走向职业化,北上广成校园红人主战场
       在《2016微博校园红人白皮书》中,新浪微博数据分析师们从媒体资产、社交影响力、品牌效应三个评估维度对5000个校园红人样本进行测量,并将关键指标定为三个方面:微博、视频、秒拍、一直播总播放量;各个平台转评赞互动总量、各平台发布总量、粉丝增量。(并对粉丝中“僵尸粉”、“水军”等干扰因素进行观测与排除)由此得出2016微博校园红人Top20。
 


       对校园红人及其粉丝规模进行画像,校园红人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女生占据六成。
 


       从粉丝维度上看,男性粉丝占比较高,同时主要集中于3、4线城市。
 


       对于校园红人的未来发展趋向,分析师认为,微博的量级远远超过各视频平台,更有助于校园红人发展。在未来,红人职业化与个人账号品牌化的发展趋势明显,而与高校的合作,将会更快加剧这种职业化进程。
 


二、李易峰杨洋领衔IP网剧,BAT三分天下
       今年2月3日,新浪微博发《2015年度微博视频白皮书》,白皮书显示, 2015年全国网络视频用户升至4.61亿,微博台网视频消费月活跃人群达到8300万。热议话题近千个,带来了4800万的讨论量,阅读次数超300亿。

 
2016微博视频大事记:
1关键词”上交国”
2蜀山战纪上线,先网络后卫视
3谢娜偶滴歌神啊纯网综艺首秀行业人才流通加剧
4看芈月上乐视,版权剧仍占投入大比,盈利模式已成熟
5 “煎饼侠”成功,大鹏“屌丝”逆袭
6告别康熙,经典综艺节目停播
7蔡康永谈出柜,综艺涉及题材拓宽
8高品格单恋,海外剧市场新模式
9微博视频指数,打造视频行业数据评价体系
10阿里收购优酷土豆,BAT三分天下


三、开花霉霉入驻微博,“霍如”婚礼成今年关注度最高事件
       微博已成为最多欧美明星入驻的中国社交平台,包括奥兰多-布鲁姆、杰森-斯坦森、小罗伯特-唐尼、泰勒-斯威夫特等都已开通了微博。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明星总提及度呈上升趋势,从2012年的26亿一路上升到2015年的42亿,预计2016年明星总提及度将达到60亿。
       2013年-2016年间,人气明星也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2013年,传统型艺人占主流,吴奇隆、王力宏、何炅等资深艺人领跑微博人气大数据。2014年到2015年是小鲜肉爆发元年,90后艺人逐渐成为主要力量,TFboys、鹿晗、杨洋、吴亦凡、黄子韬、张艺兴上升成为微博人气最高梯队。2016年,网红属性艺人走俏微博,诸如段子手、老干部,微博逐渐成为网红属性艺人事业再起飞的平台。#霍建华林心如结婚#、#王宝强离婚#是今年目前关注度最高的事件。TFboys全面微博传播贯穿音乐、影视剧、时尚、热点事件、综艺等各个层面。
 


       面对未来电视台与视频网站的发展走向问题,新浪数据分析师也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二者目前的政策导向不一样,政策对于传统电视剧与综艺节目会更加规范,对于网络节目来说肯定也会跟上,未来的发展路径最终也会重合。”

(文案/刘梦妮 摄影/黄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