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支部建设» 新闻传播学院专硕党支部参加五校联合共学党史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专硕党支部参加五校联合共学党史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2浏览次数:

不忘光辉来时路 争当伟大精神新传人

2023年11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硕党支部受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邀请,与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科党支部联合举办“不忘光辉岁月来时路 争当伟大精神‘新传人’”线上共学党史活动。

f1.png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徐金灿、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建组织员、高级编辑吴冬艳、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彬彬和辅导员许静静、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晓敏、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锋。来自四地五校的120余名党员同志共同参与本次线上共学党史活动。

开场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锋教授在开场致辞中带领大家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正式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并从学科视角出发,希望各位新传学子能结合专业特点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在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事业中发展自我,贡献力量。他表示,本次活动是五所学校相互交流、相互切磋的好机会。希望大家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f2.png

五校联合 共讲党史

来自五校的新闻传播学科党支部代表分别对各校党史及新时代伟大精神的践行进行介绍和讲解。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新闻与传播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宋恒竹围绕华科大的抗疫故事进行“扎根英雄城市,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华科大坐落于英雄城市武汉,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华科大人以实际行动诠释抗疫精神,在英雄城市书写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支部的王梓晗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如人民英雄张定宇、全国首例新冠逝者遗体解剖和病理学研究者刘良、青年党员王一苇等敢于与疫情斗争的优秀代表的故事,以及新闻学院是如何发挥专业优势,搭建互助平台,讲好抗疫故事。

capture_20231204123505527.bmp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2023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张冉玥以时代的口号为切入点,分享了“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这一时代强音的诞生与延续,力求从小故事中窥见大历史。可以说,“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与“小平您好”两句口号,既是一个时代情感的由衷表达,也成为了全国人民的共同记忆,它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艰苦奋斗的筚路蓝缕进入成果辉煌的崭新时代,熔铸的是共和国儿女漫漫征程中的团结、奋斗和拼搏精神。新闻人在这其中从未缺位,为记录历史记忆,讲好中国故事、时代故事做出了重要贡献。

f4.png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3学硕支部的纪检委员周芷涵以“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华章”为主题,讲述了百年党史中的南大人故事。从前身“国立中央大学”起,无数学子坚定选择共产主义,革命理想高于天,顾衡、成贻宾等同志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抗战胜利后,青年学子为国家起身而战,面对五二〇惨案也未却步,英勇担当多壮志,“五二〇运动”纪念日也被确定为校庆日,以纪念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站在新百年征程的起点上,承志立心更敦行,全球三十万南大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建第一个南大”的殷殷厚望,积极回应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

f5.png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硕3217党支部书记卢梦迪围绕“弘扬西迁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分享了关于西迁精神的故事。“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写在一张小小的乘车证上,从此树立了交大人扎根西部的不凡使命,也孕育了西迁精神,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紧跟时代发展,践行西迁精神,以“打好‘工字牌’,突出交叉特色”为总体指导思想,建设学院也推动社会发展;以“微光”公益支教活动鼓励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和活力。

f6.pn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硕党支部组织委员谷蕊以“百廿京师 薪火相传”为主题,展开了木铎金声里蕴藏的北师大校史画卷。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到北京师范大学,“红色师范”的底色在这里深深扎根。走在爱国运动前线的辅仁,体现出峥嵘岁月之下师大学子百年不变的初心。历经风雨,薪火传承。如今,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依然秉持红色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也积极展开专题教育,以学院智能传播特色反哺社会,为学校宣传、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f7.png

五校老师致辞

北京大学徐金灿老师指出,五校联合活动在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传承和院校建设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也希望大家积极思考未来新闻传播学科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具体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吴冬艳老师强调“知行合一”,希望各位新传学子通过党史的学习,能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学科优势,在实践中践行党的理念。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辅许静静老师表示,本次活动为五校新传党员同志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也在各位的宣讲中感受到各个支部党建的特色工作和特色品牌。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晓敏老师认为,联合宣讲活动更有力地提升了大家的行动力,希望大家更好地发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优良品质,不断锤炼“头雁”精神,知行合一,践行初心。

最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李媛媛老师进行总结,表示五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名校通过结合新闻传播专业特点,站在力争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卓越新闻人的角度,去理论联系实际讲党史是一种非常不同的体验。也邀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去到长安做客,来交大交流,一起感受千年古都百年名校的魅力。

本次五校联合线上共学党史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