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支部建设» 学习二十大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回顾

学习二十大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2-10-18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5日,在二十大召开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的党课。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主讲,张雅昕同学主持,学院新生党员、预备党员、新提交入党申请书、22年新发展的党员等共计101人参加了线上线下活动。

学习党的宣传工作

   

  会议中,方增泉书记从党的宣传工作入手,提出“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并列举了十八大以来党的新闻宣传重要会议和文件,向同学们逐一介绍。

  接下来,方增泉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党新闻宣传理论的实践基础。一是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政治信仰;二是以人为本,真诚地把记者当朋友;三是胸怀大局,娴熟新闻舆论工作;四是战略思维,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五是服务中心,开拓创新的魄力。

党课感想学习心得

  最后,方增泉书记向大家党新闻宣传工作的理论创新。一是把握大势,明确新闻宣传的“四个前所未有”;二是把握主要矛盾,系统论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七大关系问题,解决了思想困惑、模糊认识和实践问题;三是总结经验,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九个坚持”;四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的政治导向;五是遵循新闻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六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要运用信息革命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七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八是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

  这次党课方增泉书记介绍了历届领导人的新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新闻舆论观的形成历程,主要是让我们认识到习总书记对舆论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全面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新闻战线的职责所在,也是宣传部门的使命所系,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守党性原则之正,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之正,守舆论导向之正,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突出内容建设,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谋划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生动鲜活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时代最强音。我们新闻学子在未来的新闻工作中应当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思想,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向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本次讲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深入浅出讲解了我们党的人民情怀,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高校新闻学子,如何承担起新闻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应当在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上,走出课堂,到一线锻炼“四力”,触摸最真实的基层故事。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作为青年党员,走好薪火相传的脚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