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支部建设» 青春心向党丨新传研究生会青年节读书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青春心向党丨新传研究生会青年节读书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06浏览次数:

  2022年5月4日,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青年节读书交流活动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选读的书目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新传研会旨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会组织的政治性,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一代成长的重视、关爱与期待,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与正确方向。研会主席团、各部门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代表参与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由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茹博轩主持并担任导读人。

  01 导 读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

  这些故事以45篇访谈实录的形式呈现,真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深刻表现了总书记的历史担当、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读者可以从这些文字中跨越时空,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的热切渴盼,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由衷喜爱,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成才的谆谆教导;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做青年工作,善于用生动故事、活泼话语和亲身经历传道解惑,让青年开悟明理、坚定正确方向的高超艺术;真切感受青年学子崇敬爱戴领袖,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的躬行实践。

  本书收录的访谈实录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多年,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以及到中央工作以来的各个时期,访谈对象从“60后”“70后”到“80后”“90后”乃至“00后”,几乎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三十多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职务不断变化、工作岗位越来越重要,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重视关怀始终如一;凡是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接触的大学生,谈起跟他交往的一点一滴都记忆犹新,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一直深深影响着他们、激励着他们。

  随后茹博轩分享了书中让他感触深刻的几个选段,他说每一代青年都面临着自己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用正确的理论思想来武装头脑、认识世界并指导实践。如总书记所说,“结合中国的特点把握好自己的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矢志不渝,不懈努力。

  0交 流 与 分 享

  在导读环节结束后,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阅读感悟与体会:

  我对于《习书记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这一篇章印象深刻,受访者介绍了当年在正定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时与总书记互动的故事。在一次座谈会上,总书记谈到了“虽然忙,矛盾层出不穷,但感觉很充实,很乐意与各种矛盾斗争,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对新时代大学生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是奠基性的学习工作指南。

  当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学生面临着一系列矛盾,如就业的矛盾、学习和科研的矛盾等。解决这些矛盾,就要始终做到“乐意与各种矛盾斗争”,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的本领。新时代大学生要有斗争意识,主动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洪流之中。主动作为,在矛盾和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服务和奉献精神。

  ——主席团成员 张雅惠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做人、实践等方面的指导性建议。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说“虽然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之处往往只有几步;虽然人生问题很复杂,但要害在于把握住最基本的东西。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但不同的人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把握的。”研究生阶段我们面临着从校园到社会的转变,可能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焦虑和压力,但正如习总书记告诉我们的,要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基本任务,专注当下,这个阶段我们面临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做好从“校园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只要我们始终朝自己的目标努力,锻炼自己的志气、勇气、正气和才气,在课程学习、学术研究、实践工作等方面不断进取,最终都会顺利完成这一阶段的任务。

  ——主席团成员 张琳宜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在英杰交流中心,他与师生们亲切座谈,向全国各族青年、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殷切期望,勉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这四点要求让我感触深刻,并努力作为自己的实践行动指南。首先是爱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祖国,祖国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种不可背离的文化符号,热爱自己的祖国是一种原始的冲动,是一种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情感;其次是立志,青年处于工作生活的起始点,要有远大志向,视野开阔,从高处立意;但是这种立志并非空想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而要求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力求真实,不要用虚假的东西自我欺骗;最后是力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切忌空谈,力求实干,在学习和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美好的生活。

  ——办公室工作人员 涂明

  习近平总书记谈道,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干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

  作为学术部的一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完成好部门的事务,将复杂琐碎的任务整理地井井有条,这是对我的一种考验。作为学生,我们对待学术也要有同样的态度,要有兴趣、有热情、有韧性、有耐力。“自讨苦吃”的过程,也是年轻人“大补”的过程,补的是鲜活的知识和实用的技能,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够有真正的创新。

  ——学术部工作人员 傅海鑫

  《习书记叮嘱我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这一篇章让我深有感触。我明白了青年要成才,应当要深入实际,走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多参加社会实践,做一名真正的实干家。习总书记说 “社会最需要、最欢迎有实干精神、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而最不欢迎夸夸其谈、眼高手低的‘客里空’”。

  在研会实践部,我一直负责举办有关实践就业的活动、参与相关工作,更是感受到实践的重要性。虽然我们现在仍身在校园,但最终都要投入社会,在社会生活中锻炼成长。“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们在学校和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都要在社会实践中去检验与打磨。担任实践部负责人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应当争做社会需要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实干家”,在校期间,我们就应该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投入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自我融入到社会中去。

  ——实践部负责人 杨叙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察,看望科研工作者和师生并座谈。习总书记寄语同学们:“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

  在谈到基层工作时,人们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认为求学也是如此,纵使方向再多,选择再多,更重要的是打牢基础,夯实地基,练好基本功。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明白实干精神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文体部负责人 陈肯

  通过本次《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会,研究生会成员更加深入了解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充分信任与殷切希望。

  新传研会在今后将继续秉承“传薪播火,光明在望”的宗旨,不断增强自身政治性、先进性与群众性,更好地服务同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 | 研究生会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