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支部建设» 电影《柳青》来到北师大,感受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电影《柳青》来到北师大,感受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1-06-06浏览次数:

  6月2日晚7点,由北京师范大学机关党委、校团委、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电影《柳青》观影交流暨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电影《柳青》总监制、艺术总监霍廷霄,制片人王苗霞,电影角色王家斌扮演者、青年演员师清峰来到学校与观影师生交流。北师大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美仙,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机关党委副书记胡志峰,校团委副书记倪佳琪出席本次活动。机关党委部分教职工党员、学校青年学生共400余人参加本次观影交流活动。

  

  电影《柳青》于2021年5月21日在全国公映。影片真实再现了我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展农业社会主义合作化运动所经历的重重困难和取得的宝贵经验。青年作家柳青毅然辞掉北京优渥的干部待遇,决心亲身参与当时在中国农村轰轰烈烈展开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创作一部反映新中国农民集体创业的史诗巨著。他举家落户皇甫村的一所破庙里,深入农村生产一线,扎根人民14年,历经风雨,亲身经历从互助组到合作社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时刻,带领当地人民克服重重苦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在农村的新局面,并在之后的各种运动中始终坚持真理,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段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创业史。

  

  观影结束后,电影《柳青》总监制、艺术总监霍廷霄,制片人王苗霞,演员师清风围绕电影的拍摄历程与创作意义与观影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认真回复了在场同学提出的关于影片的问题。

  

  建党百年之际,北师大组织系列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体悟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不仅是为了了解党和历史前辈们的成就与伟大;更是为了教育当代党员和青年学子,要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学生观影感想:

  看完电影,我的心里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像柳青一样始终把国家放在心中的人。北师大作为一所百年学府,为中国的发展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我们青年学子即将接过接力棒,担起时代重任。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将国家民族的命运与我们个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 陈翊苓

  

  影片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柳青在合作社中深入农村建设一线,扎根基层,与村民们同甘共苦的场景。尽管困难阻碍无数,人生磨难重重袭来,柳青始终笔耕不辍,不忘初心,体现了他“胸中有大意,笔下有乾坤”的家国情怀与奋斗精神。他将自己的生命与社会主义的建设融为了一体,将有限的自我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之中,这深深地激励了我。 ——哲学学院学生 仝鸿畅

  

  柳青是真正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也是真正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人。他扎根皇甫村十四年,潜心写作,捐出自己的稿费以推动村子的发展。这部电影在书写柳青文学创作史的同时,也在描绘时代人民的群像。《柳青》带观众们领略了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是如何度过千难万险,开展伟大的社会主义创业史。在时代的浪潮中,中华儿女,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一切向前走,也不忘走过的路,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将铭记中华历史与红色基因,不断团结奋进、追梦前行! ——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 周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