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支部建设» 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专硕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线上会议

守初心,担使命,抗疫情|专硕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线上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8浏览次数:

2020年3月13日,新闻传播学院专硕党支部2019级11名党员进行了线上的党支部会议,互相交流了近期理论学习的心得、分享居家防疫的体会。
 

            

    

     刘子维同学说到:“我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虽然《讲话》的篇幅并不长,但是内容凝练、具体而全面,在宏观局势的角度对我们目前正在面对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整体的把握和部署。主要是从疫情的防控、社会稳定、舆论宣传以及经济运行这四个板块来指导工作。其中,令我感受颇为深刻的是关于“舆论宣传工作”的布局。《讲话》的原文强调了要“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就我个人而言,一方面,我是能够切身体会到,在这次防疫工作的整个过程中,互联网、社交媒体以及其他一些媒体、媒介,都纷纷起到了一个中流砥柱的作用。比如我经常使用的“确诊病例地图”、微博上出现的求助信息或其他线上的求助渠道、甚至也出现了很多我们表达民意、监督政府行为的反馈机制……这些以媒介形式和新媒体形式为依托的形式都很大程度上帮助或者改善了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我近期持续在关注着央视新闻的一个系列推送,叫“致敬家乡英雄”,是每个省份支援武汉医生的海报。从拍摄到海报制作,再到每个医生抗疫故事的传达,都做的很精美。有很多诸如此类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是着实能让我们在一些悲痛的事实和无力感的裹挟中,找到一丝慰藉和信心的,类似的媒介宣传和引导也很符合习总书记讲话中的要求,即“正面引导”和“网络精神文明教育”在我的体会中,这些工作都是掷地有声地落到生活实处的。”


       季小涵同学则对本次抗疫的最终胜利充满信息,”这次新冠肺炎是一场由武汉蔓延到全国各地的疫情,在《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所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越是艰难、越是危险,越能凸显人的本质,在这场持久的抗疫战争中,党员干部表现是什么样,党在人民心中就是什么样。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文宏说,“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这是一种宣誓,也是一种担当。危难时刻、紧要关头,组工干部要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气魄,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走在前、作表率,主动深入隔离区域、村(社区)一线做好体温监测、隔离服务、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责任、担当是有分量的,也是有能量的。当我们平静地走过近乎平淡的每一天,总有一些人坚守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上,我们要向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身先士卒、尽职尽责的党员同志们学习,我们也坚信,有这些优秀的同志们在,有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和信念,疫情终将取得胜利,一切都会过去,一切也都会到来。“

       王梦琦同学也表达了自己深刻感悟,“对疫情期间新思想的学习,我的感触颇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 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 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做明大局、识大体的表率。一场病毒引起的瘟疫,也有可能酿成一场“信息瘟疫”。智能化时代的信息传播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利于人们实时了解掌握信息,也容易因谣言丛生而引发恐慌。要笃信主流舆论声音,带头不信谣,坚决不传谣,多做释疑解惑的工作,多向社会传播抗疫一线的动人场面和先进事迹,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决说不,始终做团结的后盾,做和谐的中间,做人心的凝固剂,催生阳光心理、健康心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就是模范引领的好形象。作为一名党员,此次疫情虽然没有冲锋在一线,但是也一直心系国家在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是一面镜子,照亮的是党员的成色,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共产党员发挥优良作风冲锋在前。”
       吕苏燕同学则表达了对参与抗疫的广大党员同志表达了由衷地敬佩,“《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提到要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这次疫情的切身体验使我认识到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国家治理体系中各级组织协调一致,联防联控的重要性,以及在工作落实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这次疫情中在我所在的县城的各个村委会、居委会都及时行动,有效落实了省级、市级、县级的相关举措,及时管理小区、村庄的各个出口,严格把控人员进出,并且充分利用了广播的形式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对于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文章中还提到各级党委(党组)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单位,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落实工作不是光喊口号不行动,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落地见效的付出和实践,华山医院的张文宏医生也发表过他的看法,他所在的华山医院要求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责任意识是担当精神的重要特征与内涵,我们作为党员,应当主动承担自己的职责,迎难而上,作出表率。时刻心怀国家,心系人民,主动走向一线。此外在我们学校的推文中也看到了很多同学们参与到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可以通过捐款捐物、参与志愿工作、在网络上不信谣不传谣等小事着手,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这篇文章中提到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在疫情工作中要健全信息流通机制,把国家的重要政策、精神等传达给全社会,利用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人民关心的问题。其中也可以发现信息公开中的一些问题,就我所在的县城来说,权威的信息公开渠道十分少,基本的政府网站维护差,并且很少有群众去主动浏览网站。除此之外,没有一个官方的公众号、微博等,信息发布渠道十分有限,我们很多时候只能靠人际传播或者是本地的一些个人公众号这样的方式来获取一些信息。在舆情引导中打造多样化、高质量的发声渠道,满足人民的信息知情权至关重要。对于县级政府来说,这方面还需要作出努力,利用好电视、新媒体等及时发布信息,策划发布一些高质量的宣传报道等等。”

       张世文同学则结合四个自信来阐明自己的感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坚定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制度自信既是“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重要遵循。制度自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要相信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相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够保障人民群众的自由平等权利和人身财产权利。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中,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到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各地的专家物资驰援武汉;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到方舱医院等等;都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肖安琪同学则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文件,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有了全新的认识。疫情当前,打响疫情阻击战,不只是一句口号,是全国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病魔的强大力量,是国家动员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疫情当前,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无数普通却不平凡的人选择了逆行,选择前往一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从疫情出现到现在,全体党员干部乃至所有人民群众都将当前时期作为打赢疫情防疫战的关键时期,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持续发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硬核”的作风本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梁文婕同学对认为党和政府的迅速调控和指导在这场防疫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是我国疫情得以有效控制,防疫活动能有条不紊展开和疫情期间社会依旧能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广大党员同志能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特别是身处一线的党员同志们,起到了模范先锋作用。例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放弃与家人一起度过春节假期,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一起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虽然我们不能走到前线,也要听从指挥,尽自己所能不给社会添乱,不传谣信谣,当谨记党员身份和使命,不能松懈对自己的要求,并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提升自己。“

       林瑾同学也认为,党的领导在此战役中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的周密部署进行的。在这场战疫中,党中央下达了众多重要指令,落实了各项有力举措。包括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一直以来,我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面对困难时的临危不乱,这让群众们更加坚定了必胜的决心。我觉得,正是因为党中央一直心系群众关心疫情,才能做出科学的决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控制疫情的同时也不忘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维护医疗救治秩序、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保障了社会的良好运转。前段时间,我自己也刚结束了14天的居家隔离,在此期间,社区给予了很多帮助,是真正落实到了每个人,也让我感受到疫情中一些温暖。此外,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刻感受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句话的分量。在增援武汉之际,无数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奔赴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党员们用实干与担当,践行着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凝聚起了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信心和勇气。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民之战,也是一场对党员的考验,党员干部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自身来看,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子,我们也应善于从专业角度来思考如何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关于疫情的宣传工作要能够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还要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在国际传播方面,要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最后,也希望自己还能争取在疫情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王文杨同学表示了对国家制度和体系的信息,"我学习的文章是《学习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认为,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在本次疫情期间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疫情防控部署举措正快速、有序开展。联防联控的各种有效措施,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和强大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在当前疫情蔓延的紧要关头,各地区各部门始终强化制度和规则意识,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防控疫情中的规范和指导作用,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要求,有效推动了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

      张子威同样表示对我国抗疫战表达了必胜的信息,“新冠肺炎病毒在2020年春节突袭而至,给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了重大的负面影响。为了抗击肺炎疫情,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始终工作在第一线,用自己的工作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着担当与责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防疫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并且增强斗争本领,善作善成,这样才能打好这次疫情的持久战。作为大学生党员,虽然不能投身于疫情一线,但我们可以积极向周围的人积极宣传疫情进展和防护方法,同时积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我相信,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石中甫自己的切实体会发表了感想,"首先要谈到我们党在本次工作中的取得的防疫的效果。就从基层工作谈起,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小县城,即便是在这个小县城里所有的防疫工作也做得非常好,我居住的小区被完全的隔离。每次进出会有人要求领取健康证,每户每两天只能有一个人可以出去买菜。虽说对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利,但是这种行为所带来的安全感也是非常充盈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党制度的功劳,我们党的制度有很强的执行力。一个命令下达,可以号召全国所有的共产党员去做。我们的制度也不是空穴来风的,是建立在过往历史发展的基础上的。中国的制度在人类发展史上曾经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自古以来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包括朝廷制度,郡县制度,土地制度,赋税制度,科举制度,监察制度,军事制度等各方面制度在内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周边国家和民族所学习和模仿。但是进入近代以后,封建统治腐朽无能,导致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在世界上也慢慢落后了。但是我们也经过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探索制度上的可能性。我们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度,但是清末新政以失败告终,民国建立后我们也尝试过议会制,但是很短时间内宋教仁就被刺杀了。我们也尝试过总统制,袁世凯和蒋介石的表现也都被大家看在眼里。社会主义制度是被历史选择的制度,也是唯一正确的制度,我们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完善社会主义,争取早日建成社会主义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