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支部建设» 新闻传播学院丨众志成城抗疫情,线上教学稳推进

新闻传播学院丨众志成城抗疫情,线上教学稳推进

发布日期:2020-04-20浏览次数:

       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与之前的任何一个学期不同,学生和老师为了降低感染新冠的风险,采取了最原始的隔离方法——居家隔离,同时又采用了最先进的授课方式——线上授课,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老师们在传统备课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备课工作。

       有些老师则针对没有现场的远程授课特点,尝试调整教学重点,增加了课上课后自主学习比重,精心选择课程读物,编辑论文精选集,供学生阅读。时至今日,老师们已经通过线上的平台进行了三次课程,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于线上授课的形式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熟悉,下面是通过对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采访得到的对于线上授课的一些看法。

 

同学们对教学的看法

       采访到的几位本科同学纷纷表示当前的线上授课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总体上来说能满足开展教学活动的最基本需求,经过了几个星期的适应,线上授课的方式也是有很多优点的。

       一方面是网络授课可以随时随地收看,灵活性强。网课平台往往支持同学们进行回看,不论是录播还是直播的方式,课程录制好后,同学们要是有不明白的地方,或者要想复习,可以随时播放,不受时空的限制。网络平台下载课件以及上传课程作业更加便捷,提升了学习效率。

       另一方面,课堂由于时间关系很难听取所有同学们对问题的思考,但网课中大家可以一起在聊天中及时回复,在聊天中提出问题并且相互讨论的方式比起线下的耳提面命来说轻松一些。当然网络授课的最大优点就是能够在疫情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效果,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传染风险。

 

线上授课实时情况

 

大数据开发与应用课程中Python教学情况

       硕士生方面,学硕班的同学本学期开设了三门专业课,均采用腾讯会议语音教学,有同学分别描述了三门课的学习感受。首先是影像传播研究课程,课程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课堂教学穿插课上提问,解读热门影像作品,也布置了课外书籍的阅读,视频实践操作等作业,比较充实,王老师上课也很温和风趣。而中外新闻传播史的宋老师采取课堂提问+教学内容讲解+布置课后作业的形式,也要求大家阅读相关的书籍,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最后是媒介管理学的禹老师鼓励大家在课上多思考,多发言,以课堂提问+课堂教学为主,课后也布置了整理几大媒介的中外产业发展报告的作业。

 

 微信课程群互动

       专硕班由于课程集中在两个学期内,本学期依然有不小的课业压力,共开设了七门课程。目前的上课形式主要是老师教授PPT内容与点名提问两者的结合,只不过在不同的教学平台上同学们回答问题的形式可能有所不同。

       虽然在疫情中不能得见老师们在讲台上的身影,但通过线上课堂知识传授和课下学习任务的布置,老师们都没有放松对于同学们的学术要求,甚至由于在同学们下个时间段没有课的情况下,有些老师还会多传授一些自己的经验,或鼓励大家针对某些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

       整体上来说课程教学效果尚可,课程直播比较稳定,老师们对于远程授课的准备也比较充足。通过互联网平台授课,师生互动会是比较薄弱的一环,但是各位老师对于互动也比较注意,在课上也会积极的与学生们进行讨论,有用提问的形式、有用评论的形式、还有用弹幕的形式进行互动。

       远程授课作为疫情期间进行教学的手段,可以满足课堂教学的一些最基本的需求,但教学效果肯定不及线下教学好,线上教学没有办法保证学生的听课环境和听课效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上授课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教学手段,能够满足授课的基本需求,总之还是比较期待能够尽快开学,期待线下的面对面授课。

 

化身主播的老师们的感受

       新闻传播学院“停课不停学”的践行同样离不开老师们的努力,学院“新晋主播”们积极探索测评各大网课教学平台比如腾讯会议、CCTalk等的利弊,制定出最佳的授课方式。兼具“主播”和“老师”双重身份的他们,对于教学传播采取“面对面”还是“对空言说”的方式有着自己的切身感受。

 

周敏老师

       主要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给大家上课。腾讯会议共享PPT的功能很好,语音通话信号比较稳定,随时提问互动都很方便。这一周以来,我感觉还不错,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吧。通过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我觉得大家的互动更加踊跃了,更愿意与自己说话,而且是随时都可以交流。不好的地方在于微信上发信息有可能会打断我的思路,我会想办法去更好地控制现场。我觉得一切都是新的尝试,有利也有弊,目前还在摸索当中。网络教学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准确地把握上课的节奏,另一方面又要让自己在上课的过程中不被大家随时发的弹幕、语音发言影响讲课的进程和主旨。

 

吴晔老师

       我这学期课比较少,只有一周一次课,两个课时,是30个硕士生的专业选修课。我最后选择CCTalk配合微信群授课,这个平台还可以,不卡顿而且基本功能都有。非典时期,我也是大学生,那时候我们是全靠自学熬过一学期,我想说,现在大学生幸福很多,有这么好的科技来辅助学习,珍惜学习机会,终身受益。

 

禹建强老师

       通过腾讯会议授课,这个平台还是很不错的,就是看不到同学们的表情,所以就感觉在一个没有人的或者说荒无人烟的地方自言自语,缺乏反馈感。大家也见不着面儿,也不能通过人际传播的方式来进行影响,所以可能会稍显单调和无聊,希望大家能够稍微克服一下。上网课变身主播可能并非一种很好的体验,我感觉肯定没有那种面对面的人际传播效果好。

       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多参与课堂互动,在课堂提问时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我更希望我们课堂有双向的沟通交流,营造比较好的课堂氛围。刚尝试网课时会感觉比较新奇,有一种不确定感,但上课之后我觉得还是没有那种面对面的课堂讲得自然舒服。

 

王蕊老师

       通过腾讯会议授课,因为上手简单可以分享PPT,上课不卡顿,满足最基本的上课需要。网课挺好的,同学们很配合,互动比在课堂上还要积极。以后即便回到课堂可能也会借鉴网课的经验。自言自语一个半小时像个傻子(我家猫以为我疯了,中间来探望我好几次)。

 

吴冬艳老师

       真实的感觉是老师很难,学生不易。作为老师,更希望在教室与学生面对面,更希望看到大家真实的反应,听到大家真实的感想。对于主播,我想还是算了,更愿意当老师。

 

宋素红老师

       对比了很多的平台:用微信太琐碎了,沟通不够连续;参与了雨课堂的平台培训,老师们也会交流使用经验;但最终还是用了腾讯会议,它的共享屏幕功能特别赞 ,信号稳定不掉线,使用起来控制方便,更接近平日课堂的气氛。

       无论网络授课多好,我都是更喜欢跟大家课堂上面对面的交流。看不到大家,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头像,总担心就是我一个人在上课。提问是担心大家分神,作业成为对抗远程学习的有力举措。

       网络授课感觉给同学们的刺激比较单一,要尽可能克服这个问题。在家学习很舒服节奏也没这么快,这是一份独特的学习经历,但不要让它变成遗憾的经历。我们要有足够的定力,学习的方式变了,目标还是没变的。

       感觉自己是一个音频主播或者更像是播音员,尽量说服自己不是在自言自语。有些课前焦虑和课堂紧张,第一次开课前好多天睡不着觉,通过寻找稳定的平台让焦虑感降低了不少。第一次授课时找不到声音控制的按钮,其实自己比同学还紧张。在学校上课会比较在意整体形象,现在听众都是在隐身的,看不见、摸不着,少了些平时上课的仪式感。

 

杨雅老师

       通过实践探讨,我觉得网络云授课,一方面可以突破平时上课一对多讲授的模式让更多同学主动参与进来,比如这周在讨论区很多同学的表达非常优秀,体现了专业的思考和积淀。另一方面,可能在场感不足,依然无法真正让同学们达到置身课堂的感觉。在下周我会尝试增加视频的类型,包括课件录屏、讲课视频等,也会继续调整知识点密度、讲授节奏等,使其更适合云课堂的多线程、观赏化、可回看、自主性的特征。

       希望同学们充分理解学校和老师的安排,在网课学习过程中,放松心情、沉浸其中、启迪兴趣、获取知识。新鲜和未知。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老师,对于新的技术和传播形式都会有包容和尝试的态度,同时也要做好内容,既教书也育人。

 

朱毅诚老师

       选择使用CCTalk平台,如果100分满分的话我打90分,唯一可惜的是不能够把视频和音频同步投射到学生的终端上,积极参与课堂,积极提出意见。作为教师,非常愿意听到同学们对于网络授课方式的建议。作为教师,失去了部分对于课堂气氛的感知,但是有了很多展现课程内容的新方法。

       春天已经来到,全国的疫情也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势头,疫情结束之前,“停课不停学”将会贯穿教学的整个过程,这带来的是方式的变化。期待疫情结束之后,大家从云端回到教室,面对面,肩并肩,师生同心,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