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支部建设» 红色观影 | 向保卫家国、支援邻邦的战士们致敬!

红色观影 | 向保卫家国、支援邻邦的战士们致敬!

发布日期:2020-10-28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1点40分,新闻传播学院学硕党支部、专硕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在京师大厦9307联合开展十月主题党日观影活动,与会党员在现场共同欣赏了央视抗美援朝战争纪录片《铁在烧——志愿军第63军铁原战记》。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学习和传承志愿军的战斗精神,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追忆和铭记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向在战争中牺牲奉献的战斗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本次活动由学硕党支部书记滕文强主持,专硕支部书记张恒出席本次活动,现场共计4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

  

 

        纪录片《铁在烧——志愿军第63军铁原战记》围绕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的铁原阻击战,讲述志愿军第63军两万多将士顽强阻击强大“联合国军”进攻,使得志愿军主力安然脱险的故事。这场阻击战,因其历史特殊贡献,被后人称之为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生死逆袭战”。1951年初,奉命入朝作战的志愿军第63军根据战略部署,在没有任何休整的情况下,直接加入到激战正酣的第五次战役当中。面对联合国军猛烈炮火,志愿军第63军将士一路从北向南突破临津江,围歼雪马里,像一把钢刀直插敌人心脏。可就在志愿军势如破竹的展开进攻之时,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却下令志愿军全线退守,立即转入防御阶段。而此时63军的任务便是掩护志愿军主力撤退,他们将要面对火力数十倍于己的联合国军死守十四天。这十四天后来被称为“铁原阻击战”,这支华北子弟兵经受了最严酷的考验,也用东方式的军事智慧打得对手一筹莫展。当他们从铁原撤下来的时候,志愿军主力已经休整完毕,在“三十八度线”严阵以待了。失去了进攻势头的“联合国军”铩羽而归。没有此战的胜利,志愿军面临全线退守鸭绿江的危险!如果是那样,中国东北也将不保!朝鲜半岛的历史进程将因此而改变!

  对于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本片通过走访中国、韩国、美国当年参战老兵、专家学者,寻找与昔日战斗相关的历史资料,充分还原那场发生在1951年朝鲜半岛上的惨烈战斗——以此来纪念铁原大血战,珍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观影后同学们留下了感言: 

  10月25日,我参与了10月份党支部活动《铁在烧》的观影,这部片子主要聚焦紧邻三八线的韩国铁原地区,选取1951年志愿军入朝作战时期,第63军为保障志愿军主力部队完成撤离和重铸防线任务,奉命阻击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浴血鏖战13天的过程。看完后我的感悟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唯有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才是硬道理,作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疫情防控战争的胜利,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定信仰,众志成城,就一定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的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2020级硕士董慧

 

  七十年前,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将青春、热血,甚至生命都投入到了保家卫国的洪流之中。党的命令,人民的幸福高于一切!我不禁想到老战士家书里的一句话,“风吹裂了我的脸,霜雪冻伤了我手脚,当然全身是冷的,但我们心里还很热,因为我们有一颗赤诚的心,心中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什么千难万险也能战胜它!”

  2020级丁天泽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新中国建立之初,革命先辈们做出的伟大决策,是对国家与人民郑重的承诺。在铁原战场上,面对敌人的猛烈攻击与补给困难,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仍同敌人们血战到底,这高昂的战斗热情与钢铁般的意志,在今天也激励着我们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而努力!

  2020级王汉青

 

  同学们共同观看纪录片《铁在烧》

  

  铮铮铁骨挺,雄雄星火燃。志愿军精神通过这部精彩的纪录片传递给在场观影的所有人,回顾这段历史,让每一个人都了解那创造了一段奇迹的东方精神。

 

  图文/王希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