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学生工作» 榜样人物 | 学习路漫漫,取经道路长

榜样人物 | 学习路漫漫,取经道路长

发布日期:2023-05-11浏览次数:

2023年4月,学业辅导室有幸采访了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黄可师姐。关于学习,关于竞赛,关于学生工作,师姐又有何经验之谈呢?快来向师姐取取经吧!

01不畏困难,珍惜机会

在专业方面,有让师姐感触最深,或是有所启发的人、事、展览论坛吗?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二大三的科研训练,每次从事不同的工作都能收获很多新的技能。记得有一次,最初我在项目中负责主观编码的工作,后来这个项目的文章被会议接收了,带队负责的师姐把做展示的机会给了我。这个会议的展示需要全英呈现,也就是说我需要将整个研究理解透彻并在指定时间内结合演示文稿进行精炼的英语表达。在此过程中我产生过很多疑问,也遇到了不少挫折,但最终一一解决后我感觉学习到的东西比课堂上的都多。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珍惜日后参与学术会议的机会。

02灵活机动,因人而异

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的?怎样才能做到劳逸结合呢?赞不赞成熬夜“卷”呢?

整体上,我对学习时间的安排在前三年有一个变化的过程。

大一时,课程不多,所以并没有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而是常常将时间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摄影中。因此,我认为若未来发展未明确,在空闲时间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尝试和探索;而在专业课变多的大二,利用用周中的课余时间学习和讨论和准备作业和小组展示,周末适当“抽离”出校园环境;在大三时,专注学习,进行科研实践和专业复习,为保研做准备。

每天灵活机动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一般不会强求自己几点开始学习、学习什么内容和学习多久。一方面,大学每一天基本都是多任务共同进行的模式,我学习的时候会把手头的东西作为主任务,但并不是完全不受其他事情的影响,必要时我会对自己的模式进行调整。另一方面,看重自己的学习体验感。希望自己真正享受“为自己而学”的状态,而严格时间约束会让我感觉只是在完成任务,而不是在充实自己的头脑。此外,面对多样的学习任务,你不一定能够准确估计自己完成目标所需要的时间,所以我会根据每一个当前的进度及时调整自己的计划。

熬夜学习因人而异,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能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我有时候也会熬大夜赶进度,但是往往需要后续几天狠狠休息补回来,我觉得其实得不偿失,反而不如尝试早睡早起。

03留白修缮,摸索模型

制定计划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如何才能尽可能保证自己制定的计划按时完成呢?

给自己保留调整计划的可能性,并根据自己状态的变化修缮自己的计划,以此摸索和个人能力最契合的模型。你的计划与个人能力越来越匹配协调,只要不存在“拖延症”和突发情况,一般都可以按时完成甚至提早完成。

04不畏困难,珍惜机会

就自己擅长的专业学习方面,还有什么建议或者方法分享吗?

如果非常在意专业课成绩的话,那么请更努力一点、更认真一点、更“钻牛角尖”一点,不要让困惑和不解轻易过去,不要拒绝和同学分享资源,不要畏惧向前辈积极提问,不要厌烦师弟师妹的请教,请耐心真诚应对这一切。如果可以的话,还应该去探索自己在本专业感兴趣的方向,并尝试再了解多一点、再向前走一步。

05量力而行,超前规划

对于有科研意愿的同学们来说,如何平衡参加竞赛与课程学习的时间呢?对于英语竞赛等非学科类竞赛,师姐在选择与取舍上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平衡参加竞赛与课程学习的时间:第一,摸清“极限”,量力而行(指不要疯狂参加太多个项目);第二,尽早了解一些常规比赛的开展时间,这样能让自己对某几个月份可能需要做什么有一个宏观的把控,并恰当调整学习任务。

关于英语竞赛,无论是擅长或者不擅长英都可以报名参加,因为它不仅提供了竞赛机会,还能变相激励我们开展英语学习。主观而言,大英赛的题目设置不会特别难,我个人觉得参与体验感比较良好,虽然我并不很擅长英语,但没有感觉倍受打击。

06见贤思齐,做好基本

在组织和开展学生活动时有什么好的建议或需要大家注意的问题呢?

在这方面我们学院有许多的优秀榜样,师弟师妹应该可以在学院薪火训练营等培训中向他们深入学习,在此我也不班门弄斧,简单说一说最基本的:

一,制定周密详细计划,一个活动往往涉及多方协同的操作,所以对具体时间点应该完成什么任务、由谁完成、有无plan B等的规划非常重要——你需要向每一个参与者传达清晰明确的要求指令,因此这也非常考验活动组织人的策划能力、人事调动能力和应变能力。

二,沟通反馈非常重要,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有效沟通能力与及时反馈意识,让工作可以一环扣一环地、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完成。

三,反思复盘不可少,初次组织开展活动有失误并不可怕,要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展开复盘会议,总结经验并内化为应对下一个活动的技能。

看到最后的你是不是受益良多呢?祝大家“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