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学生工作» 学业辅导室|国奖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学业辅导室|国奖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2-02浏览次数:

嘉宾介绍

  刘清渭,中共党员,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连续三年获京师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评“北京师范大学三好学生”,获得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现保研至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先后担任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班班长、学生会主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等,入选北京师范大学“青马骨干班”,入选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主持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一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一项、共青团课题项目一项。先后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获评“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个人”、“暑期实践优秀个人”。

经验分享

  2022年11月26日下午,学业辅导室新一期开讲,2019级本科生刘清渭为大家带来了国奖经验分享。

  刘清渭从学习科研、学生工作、课外实践三个方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实践经验,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在课程学习方面,刘清渭建议大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根据目标合理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刘清渭建议有意愿出国留学的同学通过@BNU选课bot、各类选课群等广泛了解所有课程的基本情况,关注教务处开设的网络课程;同时建议有考研目标的同学重视自己的专业课成绩,认识到专业课程成绩的重要性。

  刘清渭还从平时、考前、长期三个阶段向大家分享了课程学习的方法。他建议大家在平时认真整理知识点,串联各专业课程,形成自己的学科体系;同时保持思考,课下多阅读专业书目,并向大家推荐了《传播学史:一种传记式的方法》等书籍。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刘清渭还同大家分享了刘海龙、邓建国老师在B站上的视频,建议大家多关注此类视频,丰富自己的书单。

  在科研方面,刘清渭给大家的建议是敢于尝试、量力而行。他指出,科研实践体验与课堂感受并不相同,本科期间参与科研实践不仅有益于我们的学习,帮助我们掌握更多技能;也能使我们获得一定的综测、推免加分,丰富履历;甚至还能使我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刘清渭鼓励大家敢于尝试,积极参加学校本基、京师杯等项目或竞赛的申报。

  在学生工作方面,刘清渭认为低年级学生最需要关注的是提高自己平衡学习、学生工作与个人娱乐时间的能力,在学习生活中分配、协调好自己的时间,合理做出取舍。他指出,做学生工作可以提升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如活动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等。大家还可以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认识很多师兄师姐,获取更多学习经验和学习复习要点。同时,刘清渭也提醒大家在做学生工作时需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能干活能组织,把自己的分内工作做好。

  在分享的最后,刘清渭还从自身实际出发,鼓励大家在学习之外多参与课外实践。他推荐了三方面的实践内容,一是多参与学校体育类、文艺类、趣味类等各类兴趣社团,在参加社团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二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如参与到寒假返校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假期返乡调研等活动中去。三是有机会一定要争取能够参与到国家重大活动的实践中去,刘清渭提到北京与北师大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机会,不要把自己局限在校内,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答疑

  分享结束后,刘清渭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向大家分享了国奖的具体申请流程。在回答“准备申请国奖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这一问题时,刘清渭建议大家对递交的材料进行整合分类,整理奖学金、学科荣誉、科研成果、学生工作证明等相关材料。刘清渭师兄同时强调国奖是一个综合奖项,需要大家充实自己的资料内容、突出个人特点。

分享会总结

  本次国奖经验分享会刘清渭师兄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重视课程学业学习的同时,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与课外实践。“跬步江山即寥廓”,愿大家都能从此次经验分享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