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学生工作» 生活指导室 | “掐丝珐琅工艺体验活动”圆满举办

生活指导室 | “掐丝珐琅工艺体验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2-10-28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2日,由生活指导室承办的掐丝珐琅手工活动于京师大厦9307顺利举办,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次充满历史积淀与艺术美感的掐丝珐琅工艺体验活动吧!

初识掐丝珐琅

  活动伊始,康悦欣老师作为此次活动的带领者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掐丝珐琅的发展历史。据考古发现,希腊普鲁斯岛出土的公元前12世纪的六枚戒指和双鹰权杖首,被公认为最原始的掐丝珐琅。在中国,掐丝珐琅兴盛于明朝景泰年间,又称为景泰珐琅或是景泰琅,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景泰蓝”。

  随后,康老师请同学们用一个词表达自己在此次活动中的期待,并让大家通过自画像的形式进行自我介绍与同学们互相认识。

制作时光

  康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掐丝珐琅制作的具体流程,主要包括制胎、掐丝、点蓝和烧蓝四个步骤。生活指导室已经提前为大家准备好了木胎,同学们只需要完成最重要的两步“掐丝”和“点蓝”即可。由于场所条件限制,“烧蓝”部分以老师准备的固沙胶替代。随后,同学们随机抽取了制作掐丝珐琅的茶杯垫木胎图案,动手环节正式开始!

  掐丝: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木胎的纹理剪成长短不一的小段,仔细用铲子将丝捋直,然后沿木胎纹理涂胶、粘丝。期间,老师一直强调捋丝的重要性,并提醒大家不要在丝还没捋直的情况下就心急地把丝粘上去,这可能会导致整个作品质量的下降。

  点蓝:同学们用工具小心翼翼地沾取颜料放入用金丝围好的模型中,用小尖铲一点一点将沙子铺平、铺匀。康老师还耐心地教同学们如何用有限的材料做出渐变等更加复杂、精致的效果。

  烧蓝:最后,老师给同学的作品喷上了固沙胶,一个个精美的掐丝珐琅杯垫就完成啦!

活动感受

  这次活动的时间比较长,在制作掐丝珐琅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极大的耐心,但最后的结果让人满意。而且我逃离了手机的束缚,远离现代社会忙碌的节奏。                 

     ——小花

  已经很久没有连续这么长时间做一件事了,这次体验让我找到了久违的专注力!在本次活动之中,我们了解掐丝珐琅工艺的历史、制作流程,还亲自制作了一件工艺品,可以说是收获满满!当我此时在架子上看到它时,心中成就感爆棚!非常感谢此次活动,希望有机会还能参加!             

     ——王和平

  将近四个小时的耐心创作,感受到了强烈的成就感,身心也得到了放松。拿着自己亲手做的艺术品,仿佛捧着挚爱的婴儿。在快节奏的学习和生活中,“慢慢”地打磨一件物品可能成为了奢望,但是在掐丝珐琅体验课上,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沉浸在艺术创作之中,体验了传统工艺之美,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在这里,时间似乎已经定格,我们穿越回古代,与传统工艺撞了个满怀。

     ——rao

  林清玄说:人应该站在传统上,内心才会深刻。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沉浸式地体验了掐丝珐琅的制作过程,在喧嚣之中拥抱属于自己的片刻宁静,同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深刻魅力。为同学们了解传统工艺、传承文化精髓、形成文化自信、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埋下了小小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