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学生工作»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李亚楠:西域的瞭望者

校庆百廿 校友说丨李亚楠:西域的瞭望者

发布日期:2022-05-13浏览次数:

百廿师大,薪火相传。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开展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

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采访了现担任人民日报新疆驻地记者的李亚楠师姐,聆听她的校园印象、职业发展与对学校的建议,感受她心底的那份信仰。

李亚楠是2005级的本科生,高考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师大中文系。在文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在积累了三年的党宣工作经验以后,为寻求进一步提升又在文学院的新闻与传播专业进修专业硕士。在学业完成以后,就职于人民日报社新疆分社至今。2021年5月,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一、校园印象:遇良师,忆社团

谈及对师大的印象,李亚楠说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师大有学识渊博的老师和丰富的社团活动。老师们上课非常有趣,“教魏晋文学的老师在讲台上讲得昏昏欲睡,我们在下面也听得昏昏欲睡,现在回想起来还蛮有意思的”。说到社团,李亚楠讲到自己在择业时也受到了参与社团经历的影响。她参加的是党委宣传部下设的大学生记者团。“(社团)给了我一个了解这个行业和锻炼相关能力的平台,我顺其自然就走到了现在这个岗位上。” 李亚楠坦言,自己在上大学前还是个比较内向和慢热的人。但在社团里,因为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自己的性格也变得外向了许多。

李亚楠还分享了她在社团里的经历和她现在的职业之间巧妙的缘分。本科毕业后,党委宣传部有一个岗位空缺,她凭借着自己参加记者团的经历顺利入职。因为主要做外宣工作,她免不了和媒体接触,读研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新闻传播专业。对于记者这份工作,她认为自己没有在学生期间去做刻意的准备,只碰巧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人民日报有过两段实习经历,毕竟鲜有人能早早地做好职业规划。只是“一步步就走到这里了,被推到这里了”。对于校园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老师,李亚楠认为,老师教授给她的,更多的是看待问题和获取资料的方式。他们在学业上授业解惑,在职业选择上也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

二、职业发展:驻地记者为杂家,以信仰之力砥砺前行

在职业发展方面,亚楠师姐主要和我们分享了她的职业选择和职业收获。

在李亚楠看来,传统媒体的岗位设置有两个,一个是记者,另一个就是编辑。而她作为新疆分社的驻地记者,主要的任务就是采访写稿,然后把稿子传到人民日报总社。在谈到一名记者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时,她说:“这个行业对专业的要求不一定是你非得学过新闻传播,它更看重的是在繁杂的信息中抓取重点和细节的能力以及看待问题的角度。“她认为记者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在采访扎实的前提下,抓到细节,并把它有深度地写出来。而对于驻地记者,李亚楠讲道,“因为所有的方面都要涉猎,驻地记者很难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所以当你要把不同行业的内容变成大部分读者都能明白的东西时,这就要求你具备在短期内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在多数人看来,记者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职业,但是,李亚楠认为当不当记者只是个人选择和能力匹配的问题。记者虽不是一份高薪职业,但是他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李亚楠和我们讲了一位采访对象的故事:一个湖南人从新疆医科大学毕业以后,拒绝了多家内地单位的邀请。因为他在大学期间资助了一个生病的小孩,而那个小孩的病情一直没有得到缓解,仍需要多次手术治疗。后来,因为资金问题,他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最后,李亚楠采访他,并把采访内容发布到腾讯公益的平台,由此获得了资金支持,小孩也顺利地完成了手术。这件事情令李亚楠颇为动容,也有了当记者的收获感。她说:“记者是需要一定的理想和情怀的支持的。”当记者的待遇可能比不上互联网大厂,但是李亚楠也满足并热爱驻地记者这份职业。

成为记者,是一种对新闻事业的信仰;成为一名党媒的记者,是完成一个对人民的承诺。谈到记者这一工作给她带来的收获时,她说:“做记者,尤其是在主流媒体,在党报党媒做记者,如果能够通过报道为政策决策提供一定的依据,以此推动当地政策的改变,就是作为一名党媒的记者来说最大的成就感的来源。”

几年前,李亚楠撰写过一篇有关新疆的新能源项目的内参报道。由于设备不完善的原因,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弃电率非常高。同期,很多记者也就此事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大家对这一现象的广泛关注。正是因为这些报道,中央派了督导组进行检查,目前的弃风弃光率已经完全回归到正常值了。“在驻地,除了我们人民日报,也有新华社,我们有很多很多的记者,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当地的发展政策的变化。我觉得这是我们成就感的最大的来源。”

除此之外,记者探求真相的职业属性也在李亚楠的生活上留下了烙印。“我觉得这份职业给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以前我们可能觉得我看到的就是这样子的。那我就是这么认为的,像现在很多网上的键盘侠都是这样子的。但是记者要求你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需要采访很多人,比如说这个事件的矛盾的甲乙两方,他们的声音都要被听见。”记者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让真相浮出水面;同时也是最淳朴、最真实的职业,他们看到世界的参差——新疆的喀什地区的伽师县,这个安全用水一直得不到保障。由于地区偏远,水的运输较为困难;另外,当地处于一个地震带上,打井在地质条件上得不到保障。但是就在前两年,当局从位于伽师县150公里开外盖孜河引水,解决了饮水问题。这个工程花费是非常大,但是解决用水的人口并不多,从效益上来讲投入和产出完全是不对等的。“但是在我们的社会当中不落下任何一个人,我觉得这种可能会让人非常的感动。”也因此,记者这一职业使得李亚楠对这个世界的其他人更有同理心。

三、职业规划与建议:实践出真知,勇于面对职业挑战

李亚楠师姐鼓励师弟师妹们在学习之余,参加一定的社会活动,譬如通过实习去尝试、去感受,去真正了解感兴趣的或想未来从事的行业,了解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以及从业所需技能,从而在以后择业过程中,明确方向,学会跟人打交道、与人交流的方法。

当谈及记者这份职业所面临的挑战时,亚楠师姐说道,“全媒体发展时代,网络端移动端给传统媒体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所以现在传统媒体自身也在寻求一些突破和改变。以前提到人民日报都说是一张报纸,但现在的,人民日报并不仅仅是一张报纸了,而是一个在持续发展中的全媒体矩阵。我们有客户端,同时微博和微信也在做。现在的年轻人很有想法,很有创意。这其实给我们内容创作和编辑带来一定挑战,我们也应对此做出一些改变。但关于传统媒体,我认为还是很有前途的。因为无论社会发展到何种程度,普通用户依然对信息有需求,现在但目前许多自媒体和网络媒体所提供的信息并不权威。我觉得无论任何时代,我们都需要媒体这个行业。所以我认为尽管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好预测,但是只要有需求,这个行业是一定会持续存在的。”

而涉及到记者的晋升路径时,李亚楠师姐提出记者主要有两个晋升通道,其一是评专业职称,初级中级副高和正高;其二是管理岗位。但无论是什么级别,“只要是记者,都得写稿”。另外,亚楠师姐强调:“大学期间的专业知识学习对于日后的工作实践同样是很重要的,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考察的其实是对知识的及时吸收与消化能力,如果专业知识能学的很快很扎实,工作上需要的其他技能同样可以学的很快很扎实,因此这是一种对学习能力的锻炼,并不是说专业知识不重要。”

最后,在喜迎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李亚楠也为北师大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希望北师大越办越好,培养学子们更好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祝愿北师大在未来终成世界一流的名校。

记者手记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采访别人的工作,成为所谓的“记者”。决定由我来采访师姐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忐忑不安的。我早早地根据师姐的职业改善了原本的访谈提纲,并且提前与师姐进行交流,希望访谈能够顺利。由于我采访的师姐现就职于人民日报新疆驻地记者,我在采访前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查阅,发现师姐其实今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对我访谈提纲的设计颇有影响。我在脑海中模仿采访,认为分为三个部分即校园印象、职业发展与对学校的建议比较合适。之后便详细地设计不同部分的具体问题。

在基本完成访谈任务以后,我也以个人身份与师姐进行交流,向师姐请教,收获颇丰。我了解到本科阶段的学习更多地提供给我们的是看待世界的角度,培养我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同时,记者也并非是一些人刻板印象中“吃力不讨好”的职业,在责任感和信仰之力的支持下,这份工作闪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