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学生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面对面”系列讲座——媒体专场讲座在京师大厦顺利举办

新闻传播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面对面”系列讲座——媒体专场讲座在京师大厦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30浏览次数:

  9月28日下午14时30分,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总动员系列活动之媒体类就业讲座在京师大厦9308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四位北师大新闻传播学的硕士毕业生,分别是侯颗师姐,刘界儒师姐,林焕新师姐和崔潇宇师兄。他们毫不吝惜地将自己曾经经历的曲折坎坷和就业的独家经验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让正在求职路上迷茫的同学们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气场要有,心态要稳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部的侯颗师姐。她主要从媒体备考,心理状态和入职感受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她强调央媒招人主要在求职季的后半季,阵线拉得很长,对耐心是很大的考验。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大部分。笔试考试涉及内容与国考相似,需要注意考试技巧,先做分值高的题,注意题目的“性价比”,保证作文完整性,还推荐和介绍了一些相关的手机APP以及写作方面的学习途径。    

 

  面试方面,师姐介绍了结构化面试,指在一定时间内回答既定的问题,还强调了面试者在了解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要分层次答题,放轻松。气场要有,心态要稳!另外,求职路上会有许多困难困惑,一定要与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多交流,排除内心忧虑。不要怀疑自己,要给自己鼓劲加油,坚定方向,有清晰的战略规划,现实层面与理想层面要有所取舍。入职感受总体而言良好,报社氛围并没有之前一味的高冷严肃,反而是活泼轻松,但由于单位的属性,生活确实会有某些方面限制。

 

    想成为怎样的人就怎样去做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的刘界儒师姐。刘界儒师姐同样提到了结构化面试和招人时间的问题,以及要注重与周围人的交流,要将自己彻底打开。刘界儒师姐还提出了一个观点,要多去面试,并以亲身经历为例告诉大家,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工作环境,有的人活泼富有创造力适合互联网类的公司,而有些人成熟稳重就适合去事业单位,通过不断的面试可以更加深刻地认清自己。

  另外,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心理状态,一份保底的offer绝对是强有力的定心剂。除此之外,刘界儒师姐还引用了今年清华大学毕业典礼本科生代表的话:“生活总是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此话正是刘界儒师姐求职之路的真实写照——入职之后竟意外获得优厚的工作福利待遇。刘界儒师姐总结道:“最后人并不是因为去了哪个地方就显得优秀程度不同,只是人生选择不同,但你选择了那个结果就要愿意为它买单。”

 

  笔试为重,请付出高考一般的努力

 

 

  第三位分享者是在政府网工作的崔潇宇师兄。崔潇宇师兄的求职涉及多个领域,不仅有各个报社的应聘,还有中学老师的应聘,甚至还有大学辅导员的应聘。但尽管有些职位的待遇极具诱惑力,崔潇宇师兄还是坚持了自己最初的职业规划,最后进入了自己向往已久的事业单位,虽然薪资不比其他职位,但心里相当充实和满足。
崔潇宇师兄提到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是相当公平的,所以笔试就起到了主导作用,公务员的考试中笔试相当重要,但要获得高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的,如果坚定了这个方向,请大家付出高考一般的努力!崔潇宇师兄强调,在考录公务员过程中,“讲政治”是第一位的!

 

  找合适的工作就是找“气质“相近的群体

 

 

  第四位分享者是来自中国教育报的林焕新师姐。林焕新世界作为学硕研究生提前一年毕业,求职与毕业论文以及实习迎面相撞,但林焕新师姐却处理的极好。她说,就业市场很大,要选择一块区域有的放矢,越早明白自己要什么的人,就会越顺利。在备考时要学会取舍,不管是在时间上还是内容上。林焕新师姐以考试中的数学题为例,由于一直难有提高,于是采取了战略性放弃政策。

  另外,求职上有问题还要多问前辈,以获取相关讯息与经验。作为教育方面的工作者,林焕新师姐还提到,教育口的工作不仅仅只有当老师,还有很多其他的职业,而且进入这个行业你会发现身边总会有北师大的毕业生,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林焕新师姐还以一个幽默的例子——她的男朋友在合照中找不到她——来告诉我们,找到了“气质“相近的群体,就意味着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最后是提问环节,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们咨询了着装等面试问题,深入了解了师兄师姐们的入职感受,意识到了实习的重要性,明白了当前阶段要做什么,重点应该放在哪里,收获颇丰。师兄师姐们也在最后给予了大家最好的祝福,希望大家要相信自己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做新时代的媒体人,相信每一位在场的2020届毕业生都能在前辈的就业分享中获得前勇气向未来进发,在广阔的媒体市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光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