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委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召开团支书工作例会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召开团支书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2-11-30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7日下午两点,新闻传播学院于线上举办了落实“对标定级”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安排例行团支书会议。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李世豪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团支书参与。

  团委副书记李世豪首先介绍了基层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

  在开展对象方面,除2022级新生团支部外,其余团支部均需开展,并强调各团支部需在12月1日前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更新党员政治面貌信息,否则系统将会默认将未修改政治面貌的党员纳入“对标定级”工作之中。

  在开展过程方面,各团支部需在12月5日前对照“对标定级”参考标准,采取“五评”(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双签字”(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的方式,确定自评结果,并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录入星级。

  在工作要求上,只有被评定为五星级或四星级的团支部2023年方有资格参评团内荣誉如“优秀团支部”等,而未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团组织及其负责人,2023年将不得参评团内荣誉。

  在材料提交时间上,各支部在12月5日星级录入系统之后即需将《北京师范大学团支部“对标定级”自评表》上报院团委。

  在“对标定级”工作介绍完成之后,李世豪就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全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团支部的落实,全体共青团员均需参加。团委副书记李世豪重点对会议开展主要环节进行了介绍。

  在会前学习环节,各支部可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等内容进行学习。也可以创新形式,预约北京师范大学青春讲师团主题宣讲课程,或播放已录制成课的青春讲师团合集内容。

  正式召开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到会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同时学院团委副书记及各部门部长也会分别参与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确保会议开展严肃认真。

  在组织生活会流程上,分为唱团歌;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支部团员依次交流心得体会,并分析思想道德和学习工作方面的不足及努力方向;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上级团组织负责人点评;重温入团誓词六个方面。

  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应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进行。团支部成员自评后,各支部可以设置互相打分环节,最终由团支部综合考虑团员个人评价、团支部其他成员评价、日常生活表现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打分,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最终结果报上级团委批准。

  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将作为校团委荣誉称号如先进团员、先进团干部评选及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评团员人数的30%以内,对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对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

  最后,组织生活会应于2022年12月13日前召开完毕,各团支部需将团员评议测评表等相关材料提交至学院团委并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进行录入,并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及时报送新闻稿件。

  至此,本次团支书例会完满结束。相信在团委副书记李世豪的介绍后,各团支部支书对落实“对标定级”和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了解,期待各团支部在两项工作中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