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委工作» 五四专题讲座 | 新闻传播学院“传承五四薪火 勇担时代责任”专题团课讲座顺利举行

五四专题讲座 | 新闻传播学院“传承五四薪火 勇担时代责任”专题团课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04浏览次数: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在中国大地轰轰烈烈展开,如同黑暗中的光芒振奋了中华儿女的精神,奏响了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序曲。这场运动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新局面,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同样为青年团体产生提供条件。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经过演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出现在历史舞台。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为党培养、输送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带领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奋斗。
       2020年5月4日上午9点,为深入培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彩泳师姐以“传承五四薪火,勇担时代责任”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全体团员通过齐唱团歌。

 

 

       首先,肖彩泳师姐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的讲话中的句子,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五四运动的意义。“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之后,师姐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似乎让同学们回到了那个黑暗的时代,北洋政府出卖国家利益,软弱无能,政府高官贪污腐败,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使无数有志青年愤慨,从而发动五四运动,给中华民族来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接着,肖彩泳师姐带领大家和百年前的同龄人通话,聆听他们故事,他们的心声,他们的使命,他们的担当,并反思我们当下的状况,思考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而后,师姐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五四精神,并同大家分享了五四精神照耀下的青年担当,让大家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了解总书记的艰苦经历,感受他年轻时的青春活力与坚守的伟大信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同样,在新时代也有一大批青年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绽放出了青春活力,谱写了华丽的青春篇章。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涌现出了许多零零后的身影,他们奋勇向前,奔走在抗疫第一线,从孩子变成战士,他们变化了许多,成长了许多。20岁的广东女孩刘佳怡,19岁的武警战士蔡佳鑫……肖彩勇师姐一一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如今,中国迈入了新时代的大门,变的是时代的环境,不变的是时代和人民给予我们青年的期望。新时代的青年该如何面对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呢?肖彩泳师姐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对我们的嘱托:
       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最后,新传分团委副书记姜桐桐进行总结发言,讲述了北师大学子在五四运动中的英勇事迹和卓越精神,从“五四”运动中火烧赵家楼的熊熊烈焰,到“一二九”运动中呐喊奔走……每逢攸关国运兴衰的历史关头,师大学子总是挺身而出,屹立于时代大潮的风口浪尖,投身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在“五四”精神的引领下,师大学子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教诲,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兼济天下的胸怀,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发时代先声,为生民立命。

       这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一些同学表达了他们的感想。

       邢炜泽:“一百零一年前的今天,中国掀起了一场以学生和工人为主力军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百年以来,五四精神逐渐融入到我们中国人的血液当中。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精神也尤为重要。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主动传承这带有历史感与沧桑感的文化精神,将爱国贯彻到生命中的每时每刻。青春,听起来美好又令人向往,静好而又澎湃。韶华易逝,青春难再;我们应该每一个人都珍惜这个美好的年华,英姿勃发,步履整齐,让梦想从这里开始,扬帆起航。”

 邢炜泽

       黄可:“在五四青年节这样特别的日子里我和同学们一起听了一场有意义的讲座,了解了更多关于五四青年节的背景知识与故事,也和同学们一起畅所欲言抒发心中的感慨。中国令人感动的青年事迹数不胜数,我们也要努力完善自己、为社会做贡献,做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黄可

       刘清渭:“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1919年“五四运动”掀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从此信仰马克思的中国新青年越来越多地活跃在中国的各个领域。从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从改革开放到科技创新,信仰共产主义的一代代新青年们用自己的奉献为中华民族趟出了一条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新时代需要更多有信仰、有理想的青年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业添砖加瓦,毕竟涓涓细流也能汇成大海,青年的力量里蕴含着未来的无限可能,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
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青年正处于人生中活力与创造力的阶段,新时代的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把奋斗作为自己的青春底色,用拼搏这支“画笔”去为自己的人生着上更加绚烂的色彩。青春不死,奋斗不止,这应是青年一辈永恒不变的情怀和精神烙印。”

刘清渭

       王海英:“今天,师姐带着我们回顾了风风火火的五四运动,连线前辈先烈,和他们对话,感受那个时代的青年精神。时间又切回当下,疫情之下,青年的身影随处可见,疫情前线,志愿岗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画卷添上最绚烂的一笔。青春与祖国同在,我们应该传承五四精神,呼应时代要求,做积极上进的青年人,让青春绽放光彩。”

 王海英

       许馨丹:“一百年前,一群青年人扛起救国大旗。一百年后,一群青年人扬起强国之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要有奋斗精神,顽强拼搏,努力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学会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肩负起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许馨丹

       陈思羽:“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大门訇然中开,新青年励志奋勇当先。家国情怀在心中,对过往辉煌的铭记,对崭新未来的向往,爱国需要行动;青年当培养主人翁意识,作为每个个体的小我,一脉相承,一线相传,为之大我的荣誉不断奋进。”

 陈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