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怀念旧版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读书会回顾丨斯蒂芬·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

读书会回顾丨斯蒂芬·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

发布日期:2024-04-15浏览次数:

“我与经典对话”读书会第4场

1.jpg

本周一4月8日,“我与经典对话”读书会继续进行。第4场读书会讨论的书目是斯蒂芬·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本次读书会由姜申老师担任领读老师,由黄依彤、陈秋宇、王启臻三位同学进行主旨发言。

2.jpg

黄依彤对作者生平以及《人类群星闪耀时》这部作品创作背景进行了介绍。斯蒂芬·茨威格,犹太中产阶级家庭出身,以戏剧化手法描绘历史人物和事件,反映茨威格的自我意识和历史观。茨威格试图在作品中让旧时的伟大人物复活,书写历史人物就是在用运用类比法来描述他的典型和另一种典型。《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创作于一战后欧洲的动荡和重建时期,茨威格经历了从平静的创作生活到目睹战争爆发、帝国解体的痛苦。这一时期的命运动荡对他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另外,黄依彤指出,这部作品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作者的书写构成了一种自我影射,我们或可以从中感受到他无法压抑的自我意识和欧洲辉煌时期的精神呼唤。

3.jpg

陈秋宇分享了关于托尔斯泰的章节,茨维格剖析了托尔斯泰晚年的思想矛盾和内心挣扎,描述了他在庄园里的辩论和出走。她尤其指出了托尔斯泰主义的内涵——托尔斯泰主义中的道德、自我完善、博爱精神三方面的内涵,是宗教思想和理性主义的产物,托尔斯泰试图用道德、宗教思想去反对科学论,对人的存在意义产生怀疑。最后,她分享了托尔斯泰道德学说以及其理性价值对于人际关系的启示,当下我们或需要像托尔斯泰追寻对自身存在的意义,才能摆脱这种身为人的自我价值的危机。在人工智能的时代,道德或更加可贵,或许我们不能像托尔斯泰那样做到道德自我完善,但是应该做到道德自觉遵守。

4.jpg

王启臻分享了茨维格讲述拿破仑的相关章节,该章节描述了拿破仑在滑铁卢战役中的关键时刻,以及格鲁西元帅的一分钟犹豫对整个战役的影响。茨维格在这章中探讨了历史的偶然性和关键时刻对历史进程的影响,拿破仑的雄心壮志、聪明才智、领导能力,以及格鲁西的平庸、谨慎、忠诚,都影响了他们的决策和行动。最后,他总结道,历史总是充满偶然,决定了世界历史、欧洲历史的可能正是短短几天内发生的某一场战役,甚至是在某场战役中的某个关键人物在短短一分钟或者更短时间内做出了几个决定而已。所以,命运降临的伟大瞬间,不胆怯、不拘泥于古板,勇敢地抓住命运机遇的机会,才能做一个在时命运与时代浪潮下英勇奋进的弄潮儿。

5.jpg

姜申老师在三位同学发言结束以后,充分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准备工作,随后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感悟。老师回忆起他与本书其中一位译者先生的交谈,老先生提起的“谈谈诗、谈谈文学、谈谈学术、谈谈人生理想”让其印象深刻。姜申老师将那个时代与现代做了鲜明的对比,感慨了当今时代飞速的改变与消费社会的表征化。

姜申老师认为这些历史的决定性瞬间所包裹的叙事维度已经与当代的叙事维度大有不同,而正是这些不同使我们可以一览时代的文化风貌。最后,老师建议在读具体的书以外,也可以尝试将书中的信息提炼、“升维”,同时力求学术方法的平衡。至此,第4场“我与经典对话”读书会圆满结束。

读书会的精彩,文字难以尽述。在此诚邀各位朋友密切关注相关信息,一起加入读书会的大家庭,亲自体会这一充满启发和智慧的过程,共同构建良好的学术环境!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扫码分享